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汇集社会资源实现工会服务升级
——回眸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购买社会服务3年探索
//www.workercn.cn2016-08-0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经济社会深刻变化的大时代中,工会是否有足够的精力、足够的专业人才、足够科学有效的举措,去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3年来,探索引入社会力量的有效方式,服务职工项目从23项扩展到74项,服务资金从200万元增加到近1300万元”——上海浦东工会用这样一组“跨越数据”,展现了工会购买社会服务的广阔发展前景。

  “推进工会购买社会力量服务,是浦东新区总工会打破行政化和内循环运作模式,着力提高工会工作效能和社会影响的重要探索。”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顾晓鸣说。

  孵化工会社会组织,打通连接社会资源的端口

  全国2015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榜单日前发布,浦东新区工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位列其中。

  “为破除工会行政化、内循环运作的传统模式,浦东新区总工会于2013年9月组建了全国工会系统首家民办非企业组织。”该服务中心总干事郑俨介绍说,2014年1月,区总正式发布《浦东新区职工需求调研报告》,面向全市征集服务职工的好项目和好点子,并以服务中心作为项目对接平台,引导各级工会组织购买符合本区域职工特点及服务需求匹配的项目。

  对接工会服务职工的需求,作为专业服务本地区老人的服务机构,上海乐耆社工师事务所拓展出了退休劳模群体专业服务项目;上海浦东新区心理咨询师协会第一次尝试入驻企业为职工提供连续性的心理辅导和团建服务;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服务中心成功地将海洋环保和交友服务有机结合……

  通过服务中心举办的职工服务项目创投大赛,各级工会组织顺畅地走出工会大门,了解社会力量的运作方式和服务项目。“买卖”双方直接见面擦出火花,首批20个服务项目成功对接,一批社会力量特别是专业社工机构正式进入工会、进入企业,为职工开展需求性、专业性、创新性服务。

  建章立制,用规范护航“购买行为”

  进入2015年,浦东工会进一步调整购买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申报的服务项目呈现出多元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的显著特征,形成了劳动竞赛、经费审查、法律援助、工会组建、文化素养提升、生活关爱、职工综合服务七大类型。从而吸引了社会资源四方云集,协会、企业、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财团、社团法人纷纷加入投标行列。

  在购买社会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中,服务中心接受区总工会的委托,作为第三方对购买项目实施全程专项督导评估管理。除参加需求调研、项目创投、合同签订外,重点把好“三关”:参与购买服务社会组织资质审核关、项目实施监督关、服务效果评估关。他们建立了社会工作专家、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共同参加的监督评估委员会,建立了50余人的专家库,实施全方位跟踪、立体式评估。

  今年,浦东工会除了在服务内容上聚焦外,继续完善“浦东新区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流程”,例如在项目申报前增加“项目说明会”环节,现场解析项目申报要求,搭建购买方与承接方沟通对接的平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顾晓鸣透露,区总工会计划逐步探索完成《浦东新区总工会购买社会力量服务项目管理办法》《浦东新区总工会购买社会力量服务项目评估方法》,从而为工会购买项目铺下扎实的前行道路。通过项目的绩效评估促进项目目标的最终达成,进一步激活工会组织末梢,满足会员和会外职工的多元需求。

  “继2015年30家基层工会与31家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完成52个服务项目的签约后,今年又有40家单位与31家基层工会签订了74个服务项目。种子基金、参与购买的工会组织以及购买项目,都是头一年的6~8倍。”顾晓鸣认为,工会购买社会力量服务这项创新举措,已逐步得到社会各方的认可。

  专业服务打通工会工作瓶颈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而工会组织可以把更多的精力、人力投入到工会的组织建设、民主建设、源头维权等必须由工会组织依法承担的基础性工作上来。”浦东新区总工会副主席张剑铭打了个比方,“就像到饭店吃饭,过去是‘见单点菜’,现在是根据客户的需要,‘厨师上门服务’,职工有什么需求,工会组织就向社会招揽对应的服务。”

  他表示,通过优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工会把握了广大职工需求的多样性、差异性、阶段性等特点,也让工会购买的服务更有针对性。

  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秘书长顾庆红则表示,借助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开发区劳动竞赛成功实现了转型升级。去年,通过购买社会力量服务,开发区职工技能比武大赛项目由最初的钳工、维修电工两个项目逐步扩展到数控加工中心、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叉车驾驶操作、办公软件应用等项目,参与者由金桥开发区区域内近20家企业、100名职工,发展到浦东新区80家企业、近400名职工。

  类似的成功案例,还有“上钢杯”浦东新区集贸市场技能大比武、“潍坊杯”浦东新区餐饮行业职工技能竞赛、“陆家嘴金融城杯”浦东新区保险投资行业理财产品大比拼、“蝴蝶布艺”创意大赛等传统劳动竞赛项目。这些竞赛都通过与相关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的合作,实现了对全区企业职工的覆盖。

  周浦镇总工会组建干部蔡莉莉谈到工会组建难等症结时,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购买社会力量服务,发挥工会工作者和专业服务团队的优势,我们镇今年新成立22家独立工会,让4000余名职工成为工会会员,而这些企业中不少是原来迟迟不愿建会的。”

  工惠文化传媒是周浦镇总工会建会工作的专业承接方。“我们利用自身的医疗、律师、文体资源优势,通过送文化、送健康、送法律进企业、进班组,帮助企业解决劳资纠纷,告知职工可以享受的工会会员福利,打动了企业和职工,最终实现了企业建会。”工惠文化传媒负责人史青说。

  助推工会事业单位向社会组织转型

  在探索工会购买社会服务的进程中,浦东工会顺势利导加快推动区职工文体协会、区职工志愿者协会、区职工技术协会、区劳模协会等工会主管事业单位向社会化运作转型的步伐,提升其承接政府、工会服务职工项目的能力,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探索服务基层企业工会的新路径,延长工会服务职工的手臂。

  “我们要推动区总工会主管的社会组织突破‘区属’概念,实行‘区域’服务,灵活扮演项目购买方、承接方、监管方等角色,进一步提高服务广大职工的范围和水平。”张剑铭介绍,浦东新区总工会购买社会服务严格按照标准、流程、监管、评估等一系列制度机制,通过契约化购买、集约化评估,确保购买服务规范高效,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社会化水平。

  “我们长期在体制内工作,习惯了机关化的工作模式,难免出现文体活动不接地气等情况。” 浦东新区职工文体协会副主任沈红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严格按照购买服务的标准流程承接基层工会服务项目,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今年我们承接了亲子读书、手机摄影等项目,精心设计了职工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活动环节和方式,希望能够进一步占领职工文体活动的‘高地’。”

  “通过搭建购买服务平台,让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了解‘工会是做什么的、职工需要什么’;通过链接直属工会、社会组织、企业多方资源共同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增强工会组织在企业的号召力、社会层面的影响力、职工群体中的凝聚力。”顾晓鸣表示,要逐步实现工会重点工作的突破,探索出一条做好新时期职工群众工作的新路子。(本网记者钱培坚 本网通讯员 林之皓)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