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国内外专家看G20:全球治理需要创新路径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8月25日至26日,“使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和包容:二十国集团与联合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上外G20研究中心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和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协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尼等国的30多位专家与来自国内的50余位学者,就G20的时代任务、发展目标及面临的难题等展开讨论。现摘取与会部分专家发言与读者共享。

  全球治理需要创新路径

  约翰·科顿(John Kirton)

  创立于1999年的G20,一直承载着两个特殊的功能:第一是提供全球金融稳定,第二是服务于世界各国的全球化进程。这些曾经也是联合国的重要任务,遗憾的是,联合国在这些方面,由于种种原因,似乎并未体现出相应的影响力。事实上,联合国与G20的关系,曾经一度非常微妙。不过,今天的联合国开始在G20关心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与中国在G20中的领导力日渐增强攸息相关。

  G20与联合国之间的关系可以分成四个阶段:忽略(1999-2008)、参与(2008-2015)、影响(2016)和创新(2016—)。

  第一个阶段——联合国被G20忽略。从1997年到2002年,世界陷入亚洲金融危机。1999年为应对次贷危机,G20成立了财长会议。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至今,G20专注于金融,致力于稳定经济与刺激增长,而中国在此期间为世界提供了重要的财政、货币和金融刺激。

  第二个阶段——联合国参与G20各领域事务。2008年,联合国秘书长参加了华盛顿峰会。2009年的伦敦峰会公告中,联合国被提到的频率增加了,而这意味着它的地位在提高。2010年首尔峰会上的首尔发展共识,成为峰会亮点。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中,G20反对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埃博拉病毒的爆发促进了国际卫生组织的改革。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恐怖主义、难民、核能等问题的探讨,显现了浓重的联合国“色彩”。在此阶段,中国支持G20的大部分决策。

  第三阶段——联合国整体上影响G20。中国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主办方,一开始就十分注重提升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比如,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底的一份关于G20的文件中,表明了他对联合国的充分重视。2016年5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提出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可望达成的“十大成果”中,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排名第二,非洲及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倡议榜上有名,联合国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气候协定也在名单之列。显然,联合国对G20的影响越来越大。

  2016年杭州峰会以后,G20和联合国之间又会是什么样的关系呢?我认为二者会进入一个“创新阶段”。杭州峰会可以通过以下创新的方式,给予联合国更大的影响力。第一,保护世界海洋和生物多样性,支持“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二,保卫国际健康,从面对寨卡病毒和非传染性疾病到支持区域与国际卫生组织。第三,建立世界现在急需的国际能源与国际环境组织,将习近平主席的“生态文明”理念带给全世界。

  今天,全球治理需要创新路径。中国与联合国需要共享国际领导任务,防止欧美因特朗普和英国“脱欧”导致的倒退及保护主义的抬头。今天,中国是唯一一个增长与开放的国度。我们从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战略中可以看出,中国已开始承担国际责任,中国已知晓国际合作与治理的重要性,并重视和发挥联合国的影响力。(作者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政治学系教授)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1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