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大力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9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省社科理论界8位专家学者作了发言。现将发言摘要刊发,以飨读者。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哲学社会科学是为一定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体现阶级性与科学性的统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是为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服务的,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实现阶级性与科学性的统一,才能成为真正的科学,才能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更好地指导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政治经济学,在实践上指导我们破解改革与发展中的难题,在理论上指导具体学科的建设。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各类具体学科也提供以人民为本的立场、科学观点和辩证思维方法等。对于构建与时代相呼应的学科体系、理论观点,增强解释力、引导力、影响力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几点建议:一是充分重视已有的研究基础,抓若干有地位有影响的优势学科。如历史学、文学等。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关键在领导。党校、高校、研究机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加强马克思主义阵地建设,有利于克服某些领导层长期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软”的倾向。各级领导要强化阵地意识的领导权、掌控权,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创建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基地,建设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智库等,这些都是强化阵地的有效载体和举措。三是敢于对错误思潮“出手亮剑”。要批判流行的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西方民主模式等,批判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无用论”、“肤浅论”等论点。四是坚持主导性与包容性的辩证统一。即“马学为魂(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为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体),西学为用(吸收西方学说中有益成分)”。以开放的胸怀、国际化的视野,批判地借鉴、吸收国外学术成果,在包容中实现进步和超越,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成为时代精神引领,在国际舞台上彰显更强大的中国力量。(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杨承训)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