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强化学习责任 大兴学习之风
——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发言摘编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领导干部带头 让学习见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促进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继续前进。青海取得的一切成绩,归根到底源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源自于坚持不懈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一个重要体会是,学习要真正见到成效,必须紧紧抓住党委(党组)中心组这个龙头、抓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关键。为此,狠抓了“三个注重”。

  一、注重第一时间及时学。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后,从省委到各级党委(党组)都召开会议迅速传达,并组织中心组反复学习,尽快掌握主要精神、把握重大要求、对学习贯彻作出安排。我们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把学习作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主要领导同志先学一步,班子成员快人一拍,带动学习。比如,去年6月,总书记在贵阳就扶贫开发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后,省委常委会立即组织两次学习讨论;成立8个小组深入调研、谋划落实;省委全会作出“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总体安排。又如,今年7月1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集体收看实况,聆听总书记讲话;随后省委各常委深入基层,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深化理解认识;又在省委全会上,对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重大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提出要接过历史接力棒,不断夺取新胜利、开创新局面。

  二、注重健全制度保障学。为确保学习常态化、见实效,我们将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各级党委牢牢抓在手上。把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作为省委全会主题,结合青海实际,系统谋划,作出部署。完善省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的内容、方法、步骤,提前下发通知,认真做好准备;安排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主题发言,启发中心组成员深入研讨。坚持每两月举行1—2次专题辅导报告会,帮助中心组成员开阔视野,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建立定期交流制度,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为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树立标杆。

  三、注重启发思考深入学。在全面系统学的同时,我们把握青海在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找准讲话精神与青海工作的结合点。如我们反复思考,为什么总书记讲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是青海义不容辞又来不得半点闪失的重大责任?为什么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什么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等等,通过深入领悟达到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在生态保护上,我们深刻认识到,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来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守护神,坚持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三江源是青海独有的,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生态十分脆弱,一旦破坏,将导致下游水量减少、气候干燥、陆地荒漠化等生态灾难,后患无穷。我们必须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第一战略、首要责任、紧迫任务,三江源保护好了,就是对中华民族的最大贡献。在改善民生上,我们深刻认识到,青海集西部、民族、贫困于一身,城乡居民收入与全国差距大,贫困发生率高,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比高,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根本的是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在民族工作上,我们深刻认识到,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民族自治区域占全省总面积的98%,少数民族占全省总人口近一半,离开了民族团结,发展就难以形成合力,人民幸福也无从谈起。

  当前,我们正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领导带头、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把解决问题贯穿其中,真正把“学”的效果体现在把握方向、掌握方法上,把“做”的成效体现在“四个扎扎实实”上。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学习好做法好经验,以更加扎实的行动举措,进一步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西明)

第1页 上一页 6 7 8 9 10 11 共11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