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梁启超晚年的文化史观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单世联在《中原文化研究》2016年第4期撰文指出:进化/进步论在中国,不仅是一种自然与社会的普遍规律,还包含着一种使中国人警醒的宿命论和催人奋进的激进主义。20世纪初,梁启超与夏曾佑等人率先把进化/进步论引进历史学,发动了中国史界革命。 梁启超的进化论史观大体有三个方面:首先,史学的对象就是人类社会的进化;其次,社会进化有其因果关系和内在动力;最后,社会进化的阶段性即是历史分期的论据。 1920年以后,梁启超明确使用李凯尔特的历史思想,由普遍史转向文化史,并重新解释中西文化的一些问题:第一,文化不同于自然;第二,史学唯求“不共相”。梁启超从普遍进化论转向历史文化的个性,不但提出了中国文化研究与建设的自主性问题,实际上也提出了一个政治议题:既然不同的历史文化有其特殊性,那么中国现代性就不能简单地模仿西方。(沈昀 摘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