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用先进典型引领核心价值观建设
——第十二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发言摘登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日前在北京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论坛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发现和树立各类先进典型,推动形成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着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刘奇葆指出,大力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些地方和单位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发言,本报今日特辟专版予以摘登,以飨读者。

  办好《时代楷模发布厅》

  《时代楷模发布厅》是中宣部推出的重大典型报道项目。为了把《时代楷模发布厅》打造成精神标杆性节目,我们着重从价值引领、叙述策略、仪式表达三个方面入手,力争实现最佳传播效果。

  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国家媒体舆论引导力。中宣部决定在中央电视台的旗舰频道推出《时代楷模发布厅》,就是要充分发挥这一平台良好的公信力、影响力和引导力。它聚焦在一个又一个当下的朴实而真诚的平凡人物身上,通过他们的信念和人生选择彰显出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时代楷模发布厅》通过展示他们的人生故事,铸造出一座座公而忘私、克己奉献的心灵丰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博大恢弘的命题演绎得更丰盛鲜活,也构筑起“温暖”“感动”的人性空间,放大了社会主流价值的感召力。

  与时俱进,持续优化典型人物报道策略。《时代楷模发布厅》采用更真实化、平民化、细节化的视角进行报道。每一期的人物短片制作,编导都深入到楷模的生活环境里,追踪拍摄楷模或其家人的真实生活、工作状态。编导以平民化视角进行创作,把每一个楷模当成普通群众中的一员,通过他们真实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以及符合现实环境的具象表现、一言一行,反映出他们真实的愿望,透视出他们的甘苦,抒发出他们的情怀。最后以感性的方式表达,化理性的判断为感性的情感,化抽象的概念为具体的人物,化严肃的事迹为动人的故事。

  强化仪式感,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共振。《时代楷模发布厅》积极营造恢弘大气的节目氛围和庄严的仪式感。节目录制现场采用颁奖礼的舞台布置,突出红色地毯和华表等代表性元素,以“殿堂式”空间烘托强烈的仪式感,构建崇高意义的想象空间。节目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楷模人物树碑立传。现场不仅展示中国楹联学会的著名书法家为楷模所特意书写的楹联,同时还由朗诵大家朗诵中华诗词学会创作的诗词。(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 张宁)

  厚植“淮北好人”成长沃土

  淮北市不断深化道德建设,厚植好人沃土,壮大好人群体,屡屡刷新“好人淮北”的数量层级和精神海拔。今年1至8月,我市共推荐8.68万条好人线索,入选“中国好人”123人,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积淀加行动,厚植好人成长“沃土”。把推荐评议身边好人作为道德实践的有效途径,为塑造好人文化、推荐评选好人提供顶层设计和政策保障。同时,搭建“十万名党员做先锋、同创共建文明城”“寻找感动淮北最美人物”“好人进校园、道德进课堂”等主题活动载体,统筹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群众推群星,营造好人辈出“气候”。建立“六推荐、五评选”的工作机制,重点依托“家庭居民、单位职工、群团系统、学校师生、主流媒体、网络民众”六个主渠道,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构成了点线面结合的推选网络,涌现出12865名各级各类身边好人。

  好人有好报,播撒好人滋养“雨露”。市财政每年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帮扶困难好人和道德模范,每年为好人组织免费体检。力荐各级身边好人参政议政,目前我市身边好人中有1人当选十八大代表,4人当选安徽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35人当选市、县区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风采领风尚,塑造好人淮北“景象”。在市级各主流媒体开设“淮北好人大家谈”“好人在身边”等专题专栏,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每天推出一位好人事迹,每月发布一次好人榜。将好人好事编成故事、文艺节目,融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巡展、巡演、巡讲以及“两学一做”宣讲等活动之中。全市形成“市有好人馆、县区有好人广场、街道乡镇有好人榜、社区村组有好人之家”的“四有”宣传矩阵。推进“好人传帮带”活动,我市“中国好人”领建的56个公益团队,以点滴善举践行核心价值,1500余场爱心公益活动不断传播着正能量。(安徽省淮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黄晓武)

  用先进典型引领全民公益活动

  奇台县坚持把开展全民公益日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具体抓手和生动实践,营造“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公益、公益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一是优化组织管理。将每月26日确定为全民公益日,构建“党政主导、全民参与、协会引领、社会联动”的工作格局,在县委宣传部专门设立社会公益日活动管理办公室。二是完善法规制度。出台《奇台县社会公益日活动管理办法》,建立每季度常委会专题研究、每半年总结推进、年终考核表彰的推进机制。三是加强检查督导。建立人大、政协、督查、纪检、组织“五位一体”督查机制,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四是抓好典型引领。在各行各业选树一大批最美人物、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服务标兵和公益之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丰富实践载体。一是突出公益主题。策划“学雷锋、讲奉献”“建设美丽奇台,人人都是主人翁”等“每月一主题”公益日活动,倡导各界共同参与。二是细化活动内容。将“全民公益”具体细化为40项便民、助民、乐民、化民的公益服务活动,覆盖到青少年、妇女儿童、流动人口、社区居民等各个群体。三是精心组织实施。设计了美化家园、创先争优等7大类,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15大项公益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开展全民公益活动。

  抓好贯穿融入。一是融入志愿服务。设计了讲文明树新风、助老、助幼、助残助贫、关爱社会等五大类30个志愿服务项目,在每月公益日开展活动。二是融入群众生活。结合“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开展“爱心妈妈”、尊老爱幼、弘扬雷锋精神、“小手牵大手”等活动,积极构筑家庭式公益服务。三是融入线上线下。在网上大力传播“全民公益、践行友善”的公益理念,在线上线下形成了“有困难找微信网络,有爱心就去当志愿者”的自觉行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奇台县委书记 李新光)

  选树“北京榜样” 弘扬主流价值

  北京市把抓典型作为建设首善之区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地打造“北京榜样”品牌,讴歌时代楷模,礼赞凡人善举,发掘身边好人,扎实推动核心价值观在首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厚植道德沃土,让榜样遍布城乡。着力创新榜样选树机制,变自上而下寻找典型为自下而上举荐典型,变临时抓典型为常态推典型。坚持群众评、评群众,让群众当主角,涌现出“B超神探”贾立群、“警察爷爷”高宝来、“荣誉市民”马布里等重大典型,涌现出“节水先锋”金九皋、“公交活地图”张鹊鸣、无臂剪纸女孩夏虹等一大批身边榜样。设立周榜、月榜和年榜,在周周上榜、月月上榜基础上,年底推出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在“北京榜样”统一品牌下,各系统创新发展,打造一批具有鲜明行业特色和职业特点的榜样品牌。三年时间累计举荐张榜身边榜样超过6万人,推荐到市级层面的各类典型6400多人,推荐参加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评选的候选人均来自“北京榜样”。

  注重实践养成,使榜样受到礼敬。从完善激励机制入手,在政治待遇、就业就医、伤病救助等多方面研究实施礼遇帮扶道德模范的具体措施。每年邀请“北京榜样”参加国庆招待会、新年音乐会和烈士纪念日等重大活动。组织“为榜样圆梦”“善满京城送吉祥”等主题活动。把荣誉表彰纳入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市领导率先垂范,向“北京榜样”学习,深入基层参加志愿服务。目前,全市3.5万个党组织、69.2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全市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万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4000余个,示范站(岗)400多个。

  彰显道德力量,让榜样美名远传。坚持全媒宣传、立体展示、常态传播,把先进典型融入新闻宣传、文艺创作、百姓宣讲。每年在市属媒体持续刊播“北京榜样”公益广告,唱响“北京榜样”主题曲。精选“北京榜样”,制作《中国梦365个故事》微纪录片,摄制微电影,撰写报告文学,把先进典型的高尚品质、感人事迹、丰满形象在文艺作品中立起来。百姓宣讲组织“北京榜样”巡讲巡演,讲述生活中的温暖,传递平凡中的力量。运用“三微一端”开展“为榜样点赞”活动。通过立体式的宣传,“北京榜样”日益走进市民的内心世界,成为城市的精神富矿,垒起首都道德建设高地。(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伟)

  打造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新阵地

  天津利用“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开展典型宣传的做法有:

  推进“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打造先进典型宣传高地。2014年,我市率先在全国启动了“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工作。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统筹相关方面共同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运用天津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大郑剪纸、农民画等传统文化形式,创作一批具有天津文化元素的作品。我们建成了26个示范主题公园,全市200余个公园均设置“图说”内容,使宣传像空气一样,无时不在、无处不有。

  创新渠道载体,将“图说”与典型宣传深度融合。我们围绕百姓关心的“全民励志、积德行善、幸福生活”等主题来发掘典型,由百姓民主推举出他们身边的好人,把典型事迹创作成鲜活生动的作品。我们用好公共场所、社区、建筑围挡和各类媒体等宣传渠道,把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全面立体地展现出来。我们推进典型精神与城市精神、时代精神相结合,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建立保障体系,形成典型宣传的长效机制。我们在天津市出台的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中,就“图说”与典型融合加以规定;配合“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制定《天津市公益广告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我们设立“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典型宣传专项资金,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好的“图说”作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同时撬动各区、各系统配套投入。我们会同市绩效考评部门将“图说”宣传和典型宣传纳入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纳入文明城区、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确保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于景森)

  用好四德榜 汇聚正能量

  莱州着力在“有形正能量”与“鲜活价值观”的结合上狠下功夫,精心打造“四德榜”的新形式,探索出一条道德建设的新路子。

  找准“硬抓手”,创建“四德榜”。早在1983年,我市郭家店镇朱家村就率先推出了“赡养老人公示榜”,一纸红榜让该村孝老爱亲、行善明德蔚然成风。2006年,我们总结该村做法,启动孝德工程,逐户逐人签订家庭赡养责任状,将赡养标准、落实情况、孝心典型张榜公示。后又相继启动诚德、爱德和仁德工程,设立统一规范的“善行义举四德榜”,把家庭、工作和社会上的典型张榜公示。

  抓住关键点,立住“四德榜”。发动群众,群众评、评群众。围绕孝诚爱仁四大主题,确定了家庭赡养、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等31个上榜事项,逐项公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扩大影响,广覆盖、接地气。目前全市1200多个四德榜遍布城乡,实现了机关、村庄、社区、学校、企业的全覆盖。加强教育,抓引导、筑根基。在各类媒体常年开设道德专栏,自编地方德育教材60多万册,设置了图文浮雕、公益广告4100多个,每年开展文化巡演3000余场次。搭建平台,抓活动、激活力。7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建立爱心服务台、邻里互助社等平台1100个,青年志愿者、文明引导员、义务巡防员等达到4.2万人。建章立制,管根本、重长远。历届班子始终将道德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月评群众最不满意问题整改、道德投入稳定增长、考核督查评价等推进机制。

  激发正能量,用好“四德榜”。目前“在家讲孝心、在外讲诚信、为人有爱心”的理念深入人心,“厚德莱州”品牌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我市四次蝉联省级文明城市,获得首批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十年来,莱州各界爱心捐款总额达到1.6亿元,刑事发案下降54.8%,在全国百强县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位居第2位。(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委书记 李明)

  立足本职岗位 传扬雷锋精神

  南京火车站以培育学习“158”雷锋服务站先进典型为抓手,通过典型引领、制度规范、文化涵育,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切实做到岗位学雷锋、全员学雷锋、常态学雷锋。

  注重典型引领,将雷锋精神融入岗位实践。1968年,南京站建成,在全国劳模、客运员李慧娟带领下,自发成立学雷锋班组。2000年,车站党委为学雷锋班组增加了人员,更新了设施,扩大了场所,并正式更名为“158”雷锋服务站(取“义务帮”的谐音)。48年来,从李慧娟、铁道部劳模孙燕光到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施凤英、铁路新长征突击手黄吉莉,在众多先进典型的带动影响下,先后有131名职工在“158”雷锋服务站工作,3000多名职工参加过义务服务,累计帮助老幼病残孕等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2000年以来,先后收到感谢信8300多封,锦旗181面。

  注重建章立制,将雷锋精神融入工作规范。“158”雷锋服务站发扬钉子精神,总结摸索出以“随访、送水、剪票、咨询、解难五到位”“购票、上下车、联系接力服务、拍发电报、邮寄信件五帮助”“轮椅担架、针线药品、网络传真、应急充电、行李搬运五免费”“哄、忍、疼、帮、抚五亲情”等为主要内容的“四五”特色服务法。近来又开发了重点旅客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QQ群,开通了微信微博,开创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订制服务新模式。车站党委及时将这些经验总结为《服务流程标准》《作业指导细则》《新媒体服务办法》等规章制度,“人人苦练服务技能,个个争当服务明星”的局面日益显现。

  注重文化涵育,将雷锋精神融入职业操守。车站坚持每天交接班时组织职工向雷锋画像致敬,讲述雷锋故事、诵读雷锋日记,传唱雷锋歌曲,将雷锋精神教育渗透到日常工作之中。坚持发挥“158”雷锋服务站孵化育人功能,组织新入职大学生、党员干部、青年骨干到“158”雷锋服务站跟班锻炼。坚持走出铁路学雷锋,成立了铁路系统首支郭明义爱心分队。20多所高校在车站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上海铁路局在长三角推广建设了41个全局联网的“上铁雷锋服务站”;全国160多家车站、480多趟列车与“158”建立联动服务机制,使深化学雷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在全国万里铁道线上蓬勃向前。(上海铁路局南京站党委书记 王向军)

  树立德政孝行榜

  运城市是“德圣”“孝祖”虞舜故里,是德孝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盐湖区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为主题开展德孝文化节,全区先后涌现出道德模范、孝顺媳妇、美德少年等先进个人2000余名,德政单位、幸福村庄、和谐社区等先进集体500多个。我们设立了400多个善行义举榜,在全区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和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

  “德政孝行榜”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德政榜,上榜对象是党政部门勤政爱民的好公仆、司法机关公正执法的好法官、各条战线敬业奉献的好党员、农村基层为民办事的好村官。二是孝行榜,上榜对象是从普通群众中评选出的孝顺媳妇、道德楷模、劳动模范、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以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各方面的凡人善举。五年来,2000多名上榜先进典型共同构筑起盐湖区的道德高地。

  我们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选的办法,以群众自己评为原则,重民意,严把关。如孝顺媳妇评选,我们采取了逐级评选、层层公示、好中选优的办法。每年“三八”妇女节前后,各村都搭台召开“夸媳妇”大会,有公公婆婆夸媳妇,有小姑小叔夸嫂子,有妯娌相互夸,有邻里比着夸,夸出理解、夸出感动、夸出和谐。村评之后进行公示,公示期满乡镇(街道)组织复评,最后由区妇联开展区评,评出全区“十大孝顺媳妇”和“百佳孝顺媳妇”,并在媒体上公示后最终确认。

  我们为先进典型树榜立传,起到“评选一个人、影响一大片、教育全社会”的效果。多年来,全区农村和社区已建起117面德孝文化墙,镌刻着党员干部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及孝顺媳妇和道德楷模的各种善举;每年的德孝文化节闭幕式上,对各类德政孝行先进典型进行隆重表彰;把先进典型的事迹,制成板面,编印成书,刻录光盘,做成书签,全区巡展,广泛发行,并在德孝大讲堂上组织宣讲;我们还利用网络媒体制作德孝文化网页,广泛传播先进典型的德孝故事;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出台对德孝先进典型的奖励扶持办法,从子女上学、医保报销、养老保险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委书记 王吉敏)

  建设文明富强新农村

  春风村位于川南边远山区,满山都是石灰石,被称为“石头村”。在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的环境条件下,我们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一手抓产业强百姓增收,一手抓思想道德建设强村民素质,实现“两个文明”双丰收。

  除陋习、树新风,提振精神面貌。我们拆除了土地庙、建成茶坛,撕下红布、命名为建国树,目前,建国树和茶坛成为春风村旅游景点。我们充分发挥德高望重的老人和致富带头人的作用,组建起乡贤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帮助解决村民矛盾纠纷。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进一步修订村规民约,修编各姓氏家训。家训由各家族提出,送村“两委”审定,悬挂在各家堂屋前。

  搞评选、提素质,激发内生动力。一是依靠村民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和谐农家、好婆婆、好媳妇等细胞创评活动。二是鼓励村民读书学习、转变观念。春风村利用村图书室,大力开展以“读书、明理、和谐、进步”为主题的“农民读书节”活动,并通过举办农民夜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让广大农民在学习中充实知识,不断转变观念、提升素养。

  办活动、富文化,增添村庄活力。从2006年起,春风村每年都举办李花节、品果节、早茶节,极大增强了村民与游客的文化交流,增长了村民的文化见识,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质。春风村群众连续自办自演四届春节联欢会,编创以春风村为原型的大型现代川剧《槐花几时开》,获得四川省文华奖,被评为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

  抓文明、促发展,提高村民幸福感。2011年以来,春风村创新开展“735”工程,从阵地、队伍、活动三个方面捆绑建设农村精神文明,扩大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覆盖面,提高了群众参与便捷度。春风村注重发展李子、花卉、茶叶三大支柱产业,先后引进7家企业,形成“一组一品”“一户一业”。每年到春风村旅游人数达10万人次以上,农家乐接待产值达530万元。(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 王家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