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以“小”目标促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从严治党的大势所趋,也是必然要求,绝非一蹴而就,必将经过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每名党员、每个党组织,制定相应的“小”目标,通过每个“小”目标的实现,循序渐进,汇聚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目标。

学有“课程表”。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必须针对“学”字从两个层面给予课程安排,科学设定学分,修满学分方能参与评先评优。一是从组织层面排定“必修课”。党组织要通过“三会一课”“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契机,制定学习计划,排定学习目录,并“挂图作战”,以组织认可的档案目录倒逼学习计划的完成,完成一课,归档一课,计分一课。二是从党员层面设计“选修课”。党员也要借助新媒体、书籍、报刊等载体,排定“自学课程表”,完成一课,上墙一课,直至修满全年课程,并将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标准之一。

做有“课代表”。“课代表”指的是各行各业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是全体党员的表率,对激发党员先锋意识有着标杆作用。每个党组织都应该有选树“课代表”的职责,每名党员也都应该有追赶“课代表”的意识。一是要以党员集聚方式为主要依据,定量定级选树“优秀共产党员”。党组织应该具备慧眼,选好“课代表”,上墙、上网、上屏幕,为党员们定好目标。二是要从身边的目标中确定自己的“小”目标,以量化的形式,选择比学赶超对象。每名党员都应该有自己的“小”目标,这个目标不仅要写在纸上,更要刻在心里,在党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

改有“显微镜”。在整改的过程中会形成“清单”,这个清单不仅要自己清楚,支部清楚,更要扩大到群众清楚,特别是自己的服务对象,社会和群众应该是党员整改的“显微镜”和“动力源”。一是“整改清单”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形成社会监督,倒逼整改实效。问题整改循序渐进,以时间为节点,一个问题就是一个“小”目标,改完一个,勾画一个,有效期内一一标记,保证“不赖账”“不欠账”。二是“整改清单”要避免重复。杜绝“老调重弹”“老生常谈”,避免出现把老问题包装一下当新问题继续查摆的现象。在还清旧账的基础上,更要算清新账,以查摆问题促进精益求精,在差距中找不足,在不足处找突破,在突破中找到更好的自己。

管有“度量尺”。管理靠制度,执行靠考核。在管的层面上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完善考评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这里涉及三个层面的“小”目标。一是“一把手”的“小”目标,“主业意识”是度量尺。“一把手”的主业意识体现在对“学”的高度重视和对“做”的亲力亲为。比如“我是党课主讲人”的授课数,“书记项目”的实施推进,都应该成为“一把手”的“小”目标。二是党组织的“小”目标,考评制度是度量尺。突出正确的考评导向,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内容,加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评比重。三是党员的“小”目标,社会评价是度量尺。党员在社会的公认度是党员创先争优的根本依据。民主评议党员应该放到更大的平台上,让群众和服务对象来评议,使评议结果更加客观公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