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在京举行
户华为
//www.workercn.cn2018-01-1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首批出版的27部名村志主编或有关领导及特邀专家学者等240余人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体两翼”用志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正是地方志以国家利益为导向、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服务人民为宗旨的开拓创新,是传统方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地方志主动走进千家万户、与现实相融相通的积极尝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地方志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推动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武器。方志连接着中华文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展现地方志事业的当代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就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定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体现价值,在坚守优秀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始终坚持修志为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地方志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方志系统大事不断,成果不断:在贵州黔东南州西江千户苗寨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名镇论坛;在深圳举办了首届全国年鉴论坛暨中国方志发展报告、中国年鉴发展报告出版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了2018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启动了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举办首届中国地情论坛,发布中国地情报告;举办首届全国名村论坛,推出首批中国名村志。这些标志着在地方志围绕服务经济社会中心工作、围绕走进千家万户开拓创新等方面迈出了扎实的步伐。

  中指办副主任刘玉宏介绍了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阶段性工作成果。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是2016年11月正式启动的重大国家级文化工程。一年多来,通过成立高规格的领导机构、着力完善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手段扩大社会影响等多项举措,编纂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呈现出“五大亮点”:选择对象力求突出典型性、篇目设置力求因地制宜、内容记述力求突出“名”和“特”、功能定位力求提升社会效益、资料来源力求丰富多样。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介绍了《中国地情报告(2017)》编辑出版情况,并发布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性发展评估指数。会上,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代表及江苏省《开弦弓村志》、湖南省《马头溪村志》编纂单位代表介绍了古镇古村保护开发情况,分享了村志编纂经验及文化建设成果。会议还向首批中国名村志编纂单位授牌并颁发证书。

  (作者:户华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