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领导干部要做好德政的“算数题”
肖璐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细致阐释了立政德的时代内涵,强调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对于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来说,奉德为先是一个人立足于家庭社会的最好“压舱石”。而“从政德为先”,对干部而言,道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近些年,从道德讲堂、道德教育的制度化到“德能勤绩廉”的严格考核,在体制内我们不仅要求领导干部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更在考察选拔干部的时候也严格要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德行的考察放在了首要位置。

  然而不可回避的是即使三令五申,当下也仍有少数干部道德失范的现象发生,不仅严重玷污了干部队伍形象,而且降低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危害不言而喻。在此时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立政德,不仅让人振聋发聩,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要求。

  用好明大德的“加法”。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大德是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定力,是领导干部在诱惑重重、困难之境中仍能安守自身的“定海神针”。在现实中之所以有党员干部因为德行不够当起了“墙头草”,玩起了“双面人”,说到底还是信念的动摇,理想的缺位。这就需要我们做好“加法”,不仅要通过思想建设,红色教育帮助其从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找力量,向当下的时代楷模中求真知,更要用好干部谈话、考核、测评等日常性武器,帮助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做好守公德的“乘法”。长久以来,作为一个“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一道从黑暗泥泞中奋起,走出了一条前景光明、目标可期的康庄大道。取得如此成绩少了党的领导不行,少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劳动也不行,这是鱼水关系。但即使一再强调仍有干部身上存在“官僚主义”,或是对待群众问题绕道而行,采用“冷对待”的方式敷衍塞责,或是只看发展,不问人民感受,这些做法都只会让老百姓在背后戳我们的脊梁骨。要做到党群一心,需要我们做好守公德的“乘法”继续答好卷。除了要自觉将自己摆进人民群众之中,体民生疾苦,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勤务兵”;更当加倍奋斗,用指数增长的发展和红利为人民提供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算好严私德的“除法”。俗话说,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其实做人齐家远在为官之前。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对“德治”“家风”提出要求,这也是私德建设的重要抓手。而严私德除了要从自身做起涵养谦虚、善良、诚实、勤俭等个人优秀品德之外,笔者认为更要强调做好“除法”,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干部函询诫勉,个人事项报告抽查等契机,自觉审视自身并不断祛除自己身上的浮躁、慵懒、狭隘等“糟粕”,做到严格约束自我,时刻修善自身,始终保持高尚的操守和气节。同时,还要“管好身边人”,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真正做到一身正气常萦怀,两袖清风举家安。

  (作者单位:中共江夏区委组织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