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政治优势的“核心”
——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探索、坚持和丰富(一)
//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每谈及中国印象,松莫努总是坦言,中国共产党对工会工作的重视令人羡慕。

  作为非洲工会统一组织总书记,松莫努自2004年以来,连续参加了9届“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每一届都能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见面,他们还经常围绕论坛主题,就劳动者权益、工会事业等发表讲话。”

  而有如此感受的,岂止松莫努?!

  翻开中国共产党史册和中国工会运动史册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领导和开展工人运动,着力发展工会组织。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从一开始就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并始终以此为中国工会的政治原则。

  这,是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会的共同属性和使命所决定的——都是工人阶级组织和工人运动的产物,有着共同的阶级基础,也都致力于实现工人阶级利益。

  其实,纵观国际工运领域,工会与政党尤其是执政党总是关系密切,只是表现的方式和程度不同而已。在中国,共产党既是执政党,又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其与工会的关系自然更胜一筹,且负有在政治上统一领导工会等工人阶级组织的重要责任。

  但是,这一天经地义的政治关系,却一度成为一些人质疑中国工会的“理由”,甚至影响到不少工会干部的理论自信。

  中国工会要不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核心。”立足于工会工作的生动实践,并与党的一系列理论创新相结合,迈入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国工会进一步坚定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信念和决心。

  各级工会还以自己的创新和探索,充分发挥和争取由党领导的政府和其他工作机构所拥有的丰富资源,切实彰显了中国工会由执政党领导的巨大政治优势——

  在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作为先进阶级、国家领导阶级的历史作用越来越得到充分的发挥。1949年底,全国职工只有800多万人,其中有80%是文盲;截至目前,全国职工总数逾3.5亿人,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6年,大专(或高职)以上学历职工占41.2%。与此同时,广大职工创造的GDP占全国GDP的比重,由1952年的26.8%上升到目前的80%多。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不仅牢牢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而且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1949年底,全国工会会员仅237.4万人;截至2012年底,全国基层工会涵盖单位达617万个,全国工会会员总数达2.8亿人。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如一位学者所指出的,“这些进展使得中国工会取得了其他国家工会长期斗争却无法实现的成果”,尽管对中国工会存有保留意见,但越来越多西方国家工会依然逐渐认识到与中国同行接触的重要性。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实践的深入,各级工会还不断丰富和发展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内涵。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并以此作为指导中国工运事业创新发展的锐利思想武器。近年来,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劳动关系深刻变动、职工队伍深刻变化带来的复杂形势和艰巨挑战,中国工会切实做到不忘记根本、不迷失方向,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

  ——服从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将工会工作同党的事业紧密相连。着眼于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紧扣时代脉搏、抢抓发展机遇,穿激流、越险滩,创新载体、改进方式,中国工会在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历程中找准定位、彰显作为。

  ——坚决维护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工会组织的统一,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创新组建思路、方法,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并完善法律和章程为建立统一的工会组织、增强工人阶级的整体力量提供制度保障,中国工会无愧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积极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既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又主动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力求“有为”与“有位”的良性互动,中国工会进一步赢得和确立了自身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

  “党对工会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今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如何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置身实现伟大中国梦新起点上的中国工会,应该更加坚定地认清这一点——始终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的光荣传统、成功经验,更是中国工会立足现实的政治优势、走向未来的有力支点。

  因为,中国工会80多年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在社会主义中国,工会要不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不仅仅是理论问题,更不是工作层面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工人阶级、工会事业乃至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

  因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坚定;政治上坚定,行动上才自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