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中心促发展 贴近职工办实事 贴近基层搞服务
工会改革创新进行时:湖南工会“三贴近”跳出“内循环”
发展为先、职工为本、基层为重,创新才不是“花架子”
//www.workercn.cn2014-12-0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网讯 (记者方大丰 车辉)“建设‘职工之家’,当好‘娘家人’,是工会存在的硬道理。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贴近中心促发展、贴近职工办实事、贴近基层搞服务的工作思路,秉承发展为先、职工为本、基层为重的工作理念,在创新发展中体现工会存在的价值。”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跳出工会看工会,走出工会干工会。”刘莲玉履新伊始就率领省总领导班子成员下矿井、进车间,开展“明三湘会情,求创新发展”大调研,从职工群众中寻找创新的源泉。“那其实是一场湖南工会系统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许多参加过这场大调研的地市工会干部认为,“工会干部必须克服‘内循环’的惯性,解决好工作被动甚至滞后的问题。”

  “不唱高调,不换频道,‘三贴近’让工会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从内部循环走向开放合作,从安于现状走向务实创新。”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革安说。

  整合了重点工程、工业企业、服务行业和女职工“芙蓉杯”四大竞赛平台的“四位一体”劳动竞赛机制,是湖南工会赢得党政满意度和职工美誉度的拳头品牌。截至目前,全省参与竞赛的企事业单位达7.23万个,职工539万人,分别比2008年增长31.6%和34.8%.

  融合了湖南职工科技创新奖、职工技能大赛、职业技能培训、名师带高徒、创新工作室等重要载体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机制,5年间推动全省举办各类技能竞赛5万余场(次),20余万名职工提升技术技能等级,有40万对师徒结成对子,建立2295个创新工作室。

  “双联”帮扶项目化工作机制,是湖南工会整合资源为职工办实事的重要平台,纳入了省委党建示范点目标管理。“万家机关联企业、百个项目惠民生”,去年以来,全省制定项目化帮扶方案358个,实施帮扶项目1044个。长沙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主任傅灿霞描述的“工作状态”是这一机制的生动写照:为在机关干部中推行与特困职工“一对一”帮扶项目,她一家单位一家单位地去指导,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去落实,很多对口帮扶单位的负责人表示:“不把项目做好,对不起她这份心。”

  “把工会工作当做充满爱的事业来做,‘三贴近’思路使得湖南工会干部找准了方向。” 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窦翔燕表示。

  在长沙,“让困难职工成为工会的VIP”,涌现了“三工(社工、义工、工会)服务一工(困难职工)”的特色帮扶模式,以及项目工会、屋场工会等新颖的工会组织模式;在株洲,“联合职工之家”开启了企业工会资源共享的时代;在岳阳,通过就业培训、爱心帮扶、职工志愿者和职工文化“四进社区”活动,让工会回到了下岗多年的职工身边……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