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工会“服务农民工年”传递人文关怀
工会改革创新进行时:寻找“最美农民工”构筑“精神高地”
主题年系列活动着力推动解决农民工在就业、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难题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网讯 (记者沈刚 吴雪君)“农民工的‘美丽’,蕴藏在日常生活、朴素言行中,需要我们用情体会、用心寻找,挖掘出他们的人格光辉,构筑‘精神高地’。”记者近日从海南省总工会了解到,省总与海南电视台合作的“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统计数据显示,海南省农民工总量已达154.3万人,占全部职工总数的58%.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海波表示,寻找“最美农民工”,一方面是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农民工的氛围,另一方面是为了增强农民工群体的自信心,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

  据悉,“最美农民工”的具体标准包括:爱岗敬业,热情为群众服务,具有奉献精神;在所从事的工作领域取得突出业绩,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品德高尚,事迹感人,得到群众公认。

  与以往类似活动“层层推选”不同,此次评选活动采取了群众推荐、组织推选、媒体推介等多种方式。有关部门开通了相关推荐网页、手机短信、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建立广泛的群众推荐渠道,让群众成为评选工作的主体。同时,各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本单位、本系统以及所服务和联系的社会群体中推选先进人物。

  “更重要的是,我们依托新闻媒体深入基层寻找、发掘‘最美农民工’,使寻访过程成为动员号召、道德宣传、倡导风尚的过程。”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菁表示,农民工不仅需要物质关怀,还需要精神关怀特别是人文关怀。

  自今年4月以来,海南电视台已播出了30位优秀农民工的事迹,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明年2月,主办方将在大约50名获选人中评选出10位“最美农民工”。

  此前,省总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专项调研,形成了《海南省农民工权益保障情况调研报告》,基本摸清了154.3万农民工的底数,深入剖析农民工工资收入偏低、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参加社保比例低等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人文关怀”成为一大关键词。

  在此基础上,海南省总将2014年确定为“服务农民工年”,各级工会着力推进维权帮扶工作向农民工群体延伸和覆盖,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动解决农民工在就业、社保、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的现实问题。

  记者注意到,“服务农民工年”系列活动同样凸显了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例如,省总主要领导与千名农民工一起吃年夜饭,逐步提高农民工在工会代表大会及企业职代会中的代表比例,工会与电视台联合举办“2014年慰问全省农民工中秋特别节目”,举办农民工趣味运动会等。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