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工会“无需创新、无新可创、无力创新”认识误区
工会改革创新进行时:重庆市总专题调研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引入由第三方实施的社会化评议机制
//www.workercn.cn2014-12-1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网讯(记者李国 黄仕强)12月6日,《重庆市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调研课题》正式结题。该课题组历时7个月,分项对全市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努力破除工会“无需创新、无新可创、无力创新”的认识误区,在此基础上,提出引入由第三方实施的社会化评议机制。

  2014年初,重庆市总工会要求市总领导、有关业务部门、产业工会全年至少确定一个重点课题开展调研,机关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90天。“没有调查研究,就不可能有科学的决策。”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洪认为,通过广泛听取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意见,才能合理确定工会工作的预期目标、实现路径,避免闭门造车、自拉自唱。

  今年以来,重庆工会召开调研座谈会45个、意见征集会24个,发放调查问卷4638份、意见征求表350份,撰写调研报告60余篇。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重庆市省部级劳模现状报告、关于全市职工队伍群体的调查报告等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肯定。重庆市总工会今年确定的11个重点调研课题,将为制定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规划提供可靠可行的决策依据。

  调研课题报告显示,该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推进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在服务改革大局中逐步形成三大亮点:劳动竞赛、技能提升、劳模引领。

  随着《重庆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建设劳动竞赛总体方案》的出台,该市劳动竞赛已经形成“点上开花、线上突破、面上拓展”的良好局面。全市劳动竞赛参赛企业覆盖面达到82%、参赛职工530万人次,全市企业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率超过70%.该市大力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劳模骨干带头作用。目前,全市有劳模创新工作室236个,开展项目创新攻关1300余项,获得专利720余项。

  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建国表示,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必须坚持观念创新,重在思路创新,提炼方法创新,加快评判创新。

  为此,重庆市总建立起以职工满意度为基本标尺的工会工作评判指标体系,探索引入由第三方实施的社会化评议机制,以此来改变机关化、行政化工作方式和工作自己说了算、上级说了算的现状,力求从职工群众、社会层面更好地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工会工作的社会认可度。据悉,重庆通过引入服务对象对市总工会机关部门、产业工会的考评,有力推动了市总工会机关和干部职工主动转变作风,自觉把更多精力用于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和解决实际问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