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温暖“接力”
——全总慰问团2016年“两节”送温暖纪实
//www.workercn.cn2016-02-0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新年伊始,罕见的寒潮席卷中华大地。然而,无论身处偏远之地的困难职工,还是坚守岗位的一线建设者,都提前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组成19个慰问团,分赴全国各地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和劳模当中走访慰问,与此同时,各地百万工会干部也纷纷行动,为职工“送温暖”达1000万人次。

  “我们来看望大家,给大家拜个早年!”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的委托,2月3日一大早,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走进了全国劳模马战琴和困难职工朱群生的家,唠家常、送温暖。此前,李玉赋一行已先后赶赴山西和河南,进企业、下基层、访职工,以轻车简从、务实高效的作风,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温暖、工会组织的情谊,传递传导到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劳动模范、一线职工的心里。

  “娘家人”始终的牵挂

  “工会组织就是职工的‘娘家’,有困难找工会。只要有组织在就不会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帮扶困难职工,我们一个也不能少。”在送温暖过程中,李玉赋一再叮嘱各级工会干部,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依法履职。要顺应时代发展和职工需要,不断创新工会工作,让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发展、稳定的火热实践,奋力创业、大胆创新,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而奋斗。

  由全总领导带队开展的送温暖活动已成为一场“爱心接力”,持续了25个年头。从1992年8路、18个省(区、市)到如今,全总慰问团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雪域边疆,将温暖的种子播洒到广大职工心中。

  北方早早便进入了漫长的寒冬,困难职工们的生活怎么样了?能过个舒心年吗?带着这份牵挂,1月至2月,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国中率队赶赴甘肃、吉林、黑龙江等地,深入车间班组和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家中走访慰问。

  刘国中一行来到困难企业职工中间,走进大庆油田等建设者中间,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一再叮嘱企业和基层工会同志切实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在看望农民工李树林和孙国峰时,刘国中鼓励广大农民工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幸福生活,多为企业和社会奉献智慧和力量。

  “身体怎么样?工资收入多少?家里有什么困难?”1月21日至22日,民建中央副主席、全总副主席张少琴带领慰问团在辽宁送温暖。在全国劳模王洪祥家中,张少琴得知他2013年患上了桥脑海绵状血管瘤,术后身体落下后遗症,生活困难后,鼓励他不要丧失信心,解决劳模的困难是工会的职责,在各级工会的帮助下,生活会充满希望和阳光。

  一笔慰问金,一份年货……全总慰问团所到之处,都给困难职工带来了“娘家人”的关爱,点燃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看望困难职工和劳动模范,与企业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座谈,走访职工服务中心……在浙江、河北期间,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一行马不停蹄,为职工们送去新春佳节的问候。陈荣书要求各级工会以全总改革试点为契机,推进工会工作全面改革创新,特别是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做好困难劳模、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增强工会帮扶工作的普惠性,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组织就在身边。

  1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全总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带领慰问团一行,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开展慰问活动。面对乐观开朗的老劳模,尔肯江·吐拉洪感慨地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劳模精神始终不变,那就是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是值得始终传承和发扬的工人阶级优秀品质。

  在福建和江西送温暖的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走街入户、嘘寒问暖、促膝谈心,慰问团一行所到之处都带来了春天的气息。在革命摇篮井冈山,阎京华看望了88岁高龄的老一辈工会人毛秉华,对他恪尽职守艰苦奋斗并长期坚持宣传井冈山精神的感人事迹给予高度评价,一再嘱咐各级工会,积极做好送温暖工作,帮助职工们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精准帮扶排忧解难

  “分类做好城市困难职工群体的解困脱困工作”:“高度关注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工会精准帮扶解困的能力建设”……不久前召开的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对切实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紧迫的实际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送温暖期间,如何加快建设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既做实做细送温暖工作,又面向广大普通职工开展普惠性服务,成为全总各路慰问团特别关注的问题。

  在海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全总副主席邱小平一行走进三亚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送去20万元的帮扶救助资金。

  他希望,工会组织不仅给困难职工送温暖,做到雪中送炭、纾难解困,还要做到精准帮扶,为困难职工、下岗职工提供分类培训,提高职工的“造血功能”,通过再就业和创业帮助职工群众逐渐脱困,改善生活。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温暖的脚步。从上海到湖南到青海,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带队的慰问团冒着寒风,深入基层工会和职工中间,围绕工会实施精准帮扶、精准解困听取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各级工会坚持制度保障主线,推动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并落到实处。同时,做到精准帮扶,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做好服务职工工作,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工人阶级的重视和关爱。

  “我们理解企业的难处,一切服从安排!”无论在边陲广西,还是天府四川,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范继英听到最多的是职工们对经济形势、企业困难的理解与体谅。在劳动模范廖英家中,范继英感动地说,劳动模范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企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她希望广大工会干部多了解劳模家庭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让他们生活得更加幸福。

  1月18日至20日,全国妇联副主席、全总副主席崔郁率慰问团来到广东汕头、惠州送温暖。在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们纷纷表示,虽然工作辛苦,但很快乐,企业就是自己的家。崔郁说,企业有责任帮助困难职工脱困,关心关爱职工的成长和生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而职工最好的回报就是在本职岗位上多做奉献,与企业共渡难关。

  下企业、进班组,1月间,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一行先后赶赴天津、陕西和重庆,为困难职工、农民工送去慰问金。在走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时,江广平要求各级工会以“两节”送温暖为契机,积极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开展普惠性服务、做好农民工工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创造新的经验,增进职工福祉,共享发展成果。

  企业脱困中的主力军

  2016年“两节”送温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及时了解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困难企业和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中的职工生活困难情况,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困难职工专项帮扶工作,妥善解决职工安置和社会保障等问题。

  为此,深入困难企业送去帮扶资金,帮助职工寻找解困良方,成为全总慰问团的必访行程。

  在安徽、江苏和山东送温暖的全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一行,一下火车便顶着凛冽的寒风、踏着厚厚的积雪直奔困难企业。在背负巨额债务、老板“失联”的合肥三晶电子有限公司,李守镇得知公司工会主席正带领职工生产自救、企业生产恢复正常后,对职工们的自救行动表示赞赏。他希望各级工会更多地关心困难行业、困难企业、困难职工,把更多精力投入基层一线和职工中间,团结动员职工走出困境。

  1月28日至29日,全国劳模、全总副主席许振超一行驱车来到山东淄博和潍坊,走访慰问部分困难企业、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农民工。他鼓励企业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加大各项措施落实力度,特别是继续发挥劳模带头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企业早日走出困境建言献策,再立新功。

  与此同时,被誉为“雷锋传人”的全总副主席郭明义,正带领慰问团走进鞍山困难职工和劳模中间送温暖。在困难企业鞍钢附企公司,慰问团了解到企业下岗职工比例接近四分之三,由于企业无力承担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缴费资金,患病职工的生活难以为继,慰问团为企业送去了温暖慰问金80万元,鼓励职工们一定要积极面对困难,不畏难、不气馁,有困难就找工会娘家人。

  贵州-云南-宁夏-湖北,全总书记处书记赵世洪带队马不停蹄,走进基层职工和困难企业,送上工会组织的关心和祝福。“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充分调动工会和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渡难关。”面对亏损企业,赵世洪希望管理者在抓好经济的同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加大帮扶力度,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让大家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2月2日,全总书记处书记田辉带队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与和林格尔县走访慰问。在呼和浩特富泰热力股份有限公司,慰问团了解到该企业现有职工1800名,承担着23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但企业面临环保改造筹资困难、历史欠账包袱沉重、职工工资偏低等困境,田辉表示,工会不仅要给大家送温暖,雪中送炭,更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采取措施帮助企业解困,“困难是暂时的,日子会一天更比一天好!”

  “各级工会组织要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温暖送进企业,送到一线职工的心坎上”:“要通过送温暖活动广泛动员和凝聚职工的力量,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企业要将职工的利益和困难放在前面,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企业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关心、爱护职工,鼓励职工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各级工会要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千方百计推动企业技术升级效益提升,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进、企业与职工的共同发展”……

  一声声温暖人心的问候,一句句催人奋进的话语,将正能量带到困难企业和一线职工中间。

  2016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工会改革创新的攻坚之年。各级工会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优化、强化工会职能,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网记者集体采写)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