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基层职工需求,着力发挥职工文体志愿者作用的新型工作载体
上海首个职工文体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挂牌
项目制志愿活动取代临时性、摆摊式活动,使职工志愿活动在职工中有了“根”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网讯 (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李炎)8月18日,首块“上海职工文体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牌匾挂上了上海“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的墙上。不同于以往临时性、摆摊式的职工志愿活动,上海工会此次采取项目制的方式,使职工志愿活动在职工中有了“根”,走向常态化和长效化。

  上海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陈必华告诉记者,该项目将在上海各商务园区、工业产业园区和建筑工地逐步推广,使之成为紧贴基层职工需求,着力发挥职工文体志愿者作用的新型工作载体。

  顶着酷暑,上海市总工会携手徐汇区总工会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工会组织的职工文体志愿者来到了“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为该地区4000多名建筑职工带来了“手机通通会”和“工地合唱团招募团员”两项志愿服务。

  “使用智能手机的工友请举手。”“外出时,你会用手机导航吗?”“你能找到‘申工社APP’吗?那可是你们网上的‘娘家’。”在志愿者讲师的循循诱导下,工友们学会了智能手机的各项功能,更是顺利找到了“网上的娘家”,知晓了“娘家”精心准备的各种服务。女工小何用手机抢到红包后笑着对记者说:“红包钱不多,但抢到就是一份幸运,更幸运的是认识了工会‘娘家人’!”

  为了精确了解一线职工的文化需求,志愿者们多次来到“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调研。“组建工地合唱团的创意,就是在跟工友们聊天时触发的灵感。”上海职工文体协会秘书长高国强介绍说,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特别喜爱唱歌,几乎是“夜夜笙歌”,可是他们缺少设施,更没有专业老师培训。为此,上海市总宣教部携手徐汇区总工会和徐汇区职工文体协会,招募了专业声乐教师志愿者,以组建上海首支工地合唱团的方式满足职工这一心愿。

  在招募现场,一个接着一个的姑娘、小伙儿勇敢走上舞台,在无伴奏下亮出纯真的嗓音,从上海音乐学院教育硕士冷姿萱等专业评委手中接过一张张“通行证”。“目前,合唱团已招募到60多名团员,完全可以按照计划在9月份组建成功。”高国强高兴地说。

  另据介绍,上海职工文体志愿者活动还将举办“遇见更好的自己”专题讲座。上海市总宣教部与市读书班联手,招募通过自身奋斗成才的基层职工志愿者,为基层职工讲课。年底前,在“服务实践基地”里将举办农民工作家班美茜的“农民工也有诗与远方”、许仲的“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两场讲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