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牢把握全总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
——全总改革试点成效系列报道之一
张锐
//www.workercn.cn2016-10-1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去年11月,《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全国总工会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改革试点工作。

  近一年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同志直接领导下,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带领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组成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全总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的改革整体思路,突出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方式方法等内容,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的整体推进、纵深发展,深入扎实推进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工会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此,本网从今天起刊发系列报道,关注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表彰先进;举办“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在中国共产党喜迎95周年华诞之际,行进在改革中的全国总工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总工会已经走过91年光辉历程。而今,在工会改革进程中,全总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改革试点工作全过程,确保全总改革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工会改革正确的政治方向

  全总改革试点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全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如何高质量完成好这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工会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全总把学习和贯彻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组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改革任务能否如期完成,落实责任是关键。全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由全总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全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强化全总机关党建基础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新组建单位及时建立党组织,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

  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成为有力有序推进全总改革试点的契机。全总党组把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整改落实为动力,推动工会工作全面创新发展。通过巡视整改,全总党组、机关各单位在党的建设、干部人事管理、反腐倡廉、财务管理、资产经营等方面,共制定和修订190项制度、措施和办法。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召开全国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全国总工会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精简机构优化职能,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当前,职工队伍特别是农民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快速兴起,网络对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影响日益深入。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会组织应如何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回应职工群众的期待?

  全总必须积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勇于改革创新,整合精简机构、优化强化职能。为此,《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提出的改革措施中,第一条就是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全总机构设置。

  在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充分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优化机关组织架构。建立运转高效的扁平化组织结构,制定《全总机关部分内设机构编制调整方案》,将6个主要职能部门整合优化,对100多名干部的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制定《全总所属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方案》,将5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事业单位由18个减少到13个。

  建立专职为主、兼职与挂职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制定《全总接收挂职锻炼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各驻会产业工会机关和委员、常委单位互派挂职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全总机关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办法(试行)》、《全总机关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探索建立符合工会组织特点的机关干部遴选、管理、使用办法,加大全总机关干部和地方、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双向挂职工作力度。同时研究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纳入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体系。

  目前,全总已选派30名机关干部(包括2名援藏干部)挂职锻炼,接收5名西部挂职干部、省级工会或企业干部到全总机关挂职,2016年录用劳模和一线优秀工会工作者将达到新录用人员的1/5以上。

  在全总的示范带动下,各地工会也着力整合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进一步形成“面向基层、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格局。上海市总工会将原有的13个机关内设机构整合为9个,精简30.8%;重庆市总工会将内设机构由19个精简为13个,精简31.6%;河北省总工会将内设机构由原来的24个优化精简为19个,精简20.8%。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工会系统全面改革创新

  深化国企改革是黑龙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点,尤其是一些国企改革任务重,涉及职工转岗分流、收入等利益调整。为此,黑龙江省总工会以职工思想引领为先导,组织动员全省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做改革的理解者、支持者、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活动,为推进改革凝聚起共识和力量——以全总改革试点为示范引领,积极促进各级工会组织改起来、强起来,这正是全国工会改革的重要目标!

  在推动改革进程中,全总党组主动与省级党委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工会工作特别是工会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完善全总定期听取省级工会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制度,建立与省级党委协调推进工会工作的运转机制。2016年以来,21个省(区、市)总工会向全总作了专项工作汇报,其他省(区、市)总工会作了书面汇报。

  同时,全总着力加强对各级工会改革创新的领导和指导,坚持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改革创新。各地工会在同级党委领导下,主动对接、及时跟进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目前,上海、重庆工会改革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18个省(区、市)工会正在制定或已经完成改革方案起草工作,11个省(区、市)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正在开展改革前期调研准备工作。

  为加强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引导和舆论宣传工作,全总制定实施工会“互联网+”行动计划。开展工会新媒体聚合联动行动,首次召开全国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论坛,整合工会系统2000多个新媒体账号,推动工会系统新媒体平台建设,对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

  各地工会也纷纷行动:陕西省总工会组建了宣讲团队,由省总领导带队深入到各市企业,深入职工群众中宣讲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山西省总工会开展工会系统新媒体平台摸底调查,着手筹建山西省工会系统新媒体联盟和山西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平台,打造职工思想教育线上线下联动机制;湖北省总工会在全省职工中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了“职工职业道德示范单位”和“职工职业道德楷模遴选活动”,引导全省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更紧密地把广大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更有力地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工会组织落地生根”。全国工会组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