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带动职工多元增收
职工自营经济实现年纯收入八十一亿元
成为兵团接地气、干实事、有特色的优势品牌
//www.workercn.cn2016-10-1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网讯 (记者李元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把推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作为重点工作和主要抓手,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牵头实施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1150个,投入资金1.6亿元,撬动社会投资86亿元。2015年,兵团职工自营经济实现纯收入81.68亿元,从业职工户均纯收入14184元,人均纯收入4747元。

  日前,记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落实兵团党委推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3年提升行动计划现场会获悉,该行动已培育出一批资源优势突出、市场前景看好、辐射带动力强的自营经济示范项目,解决了职工缺资金、少技术、没门路、愁销售、盼服务等一系列难题,扶持示范户2万户,辐射带动8.2万户职工增收。

  据悉,促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攻坚行动计划是2013年以来兵团党委制定实施,作为兵团为职工做的“十件实事”之一,由兵团工会负责具体实施。“农业是兵团经济的基础,团场职工是兵团工会组织的主体。”兵团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广申说,兵团职工结构的特殊性决定了工会工作的特殊性,发展职工自营经济、促进职工多元增收,就是维护职工的发展权。

  在促进职工多元增收过程中,兵团各级工会坚持示范项目贷款贴息政策和困难职工帮扶政策,依托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平台,根据困难职工致贫原因,通过入股分红、劳务创收、能人牵头、大户带动等形式,解决困难职工创业增收难题。

  带动职工多元创收的3年,也让兵团各级工会充分发挥了“大学校”的作用。据介绍,围绕农业现代化建设,工会重点通过劳动竞赛和冬季培训推广农业技术,引导农业承包职工向设施农业、林果业和畜牧业转移,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增收;围绕城镇化建设,鼓励职工进城创业,发展消费服务业,打造一批“职工创业园”“职工创业一条街”“职工创业社区”促进增收;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举办各种技能培训,引导农业职工到二、三产业劳务创收。3年来,工会先后累计组织培训职工5.7万人次。

  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宋浩表示,在工会带领下,职工自营经济已成为促进职工多元增收的接地气、干实事、有特色的优势品牌。

  日前,兵团出台的《兵团促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2016-2018年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18年,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5万元,年均增长9%以上;团场贫困职工基本脱贫,农业一线职工收入比重超过60%,团场贫困职工基本脱贫,农业一线职工参与多元增收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