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履职尽责在路上
——全总劳模兼职副主席在各地开展专题调研综述
//www.workercn.cn2016-10-1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进一步巩固落实全总改革试点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劳模兼职副主席的作用,今年9月,根据全总的统一安排,全总劳模兼职副主席许振超、郭明义、巨晓林分别带队,分3路赴全国6省市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三路调研组轻车简从,每到一地,先后深入企业车间、工地煤矿、快递公司、职工帮扶中心等,看望一线职工、农民工,并召开地方工会干部、企业家、职工代表、基层工会主席等不同群体的座谈会,与地方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干部、职工代表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受到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如何提升劳动者素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这是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金牌工人”许振超颇为关心的内容。

  在陕西调研期间,许振超一行深入到产业工人最为集中的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西安高新区的企业家座谈会上,11家各类企业负责人竞相发言,把职工队伍建设的成绩、经验,尤其是当前面临的薪酬、子女上学、职业晋升、技术培训等紧迫问题一一提出。

  “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形成产业工人、技能人才的培养机制以及使用和激励机制”“要鼓励学生到职业院校上学,鼓励带徒传技,调动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在江苏召开的6个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也纷纷踊跃发言。

  “适合自己企业的员工只能自己培养,得动脑子想办法留住成熟的员工。”调研中,许振超不时提出自己的看法。对更多涉及面广的问题,他也认真回应:“我们回去认真梳理,尽可能反映到报告中去,向全总如实反映,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政策的落实。”

  化解过剩产能中要切实保障职工权益

  对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鞍钢工人郭明义来说,如何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职工权益保障工作,则是他此行最为关注的问题。

  在河北唐山调研期间,郭明义一行听取各级工会组织关于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权益保障情况的工作汇报,考察了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厂区、河钢唐钢3200m3高炉,并走访慰问了开滦服务公司、唐山贝氏钢铁集团困难职工代表,向他们发放慰问金。

  “大家工资多少钱?”“工资能否按时发放?”在黑龙江省鹤岗市调研期间,郭明义一行来到了龙煤集团益新煤矿,与煤矿工人一同参加了早间安全教育,并换上工矿服随上岗矿工一起下到距地面垂直距离550米的掘进面,了解工人的工资发放、安全生产等情况。

  返回地面后,郭明义一行又先后召开了煤矿在岗人员、转岗分流人员的座谈会,鼓励职工“说问题、说困难”,与职工交流了工资、工作安排、医疗保险、家庭负担、劳动保护等一系列问题。在一位转岗职工谈到的事关3000名工人转岗项目问题上,郭明义与之交流了30分钟,并当场促请鹤岗市相关负责人帮助这位职工落实转岗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审批等问题。

  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农民工工作

  作为全总首位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巨晓林最关注的莫过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农民工工作。

  在天津滨海新区高新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会议室,巨晓林与企业、农民工代表亲切互动,气氛热烈。在中铁十八局集团天津欣嘉园配套工程项目部,巨晓林重点察看了农民工营区,宿舍房、医务室、餐厅、食堂、浴室……调研组进入每一个房间仔细察看,亲身体验人性化管理。

  “巨主席,见到您太开心了!大家都说您是全国农民工的代言人,我身边的同事也开玩笑说我是瑞安农民工的代言人。”见到巨晓林,浙江人本鞋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瑞安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刘海彬激动地说。

  在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镇的座谈会上,来自5家企业的工会主席和农民工代表与调研组面对面,直抒胸臆,把搜集到的部分农民工兄弟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逐条向调研组反映。巨晓林当场表示,会将这些问题带回去研究,探讨如何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对于全总劳模兼职副主席到各地专题调研,各地基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农民工也给予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我们也是农民工出身,有很多相似经历,有亲切感”“我也要向这些一线职工、农民工队伍中的劳模领导学习,干好本职工作,干出好的成绩”“这样的兼职副主席越多越好”……

  联系职工、反映意见、参与决策,在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的推动下,三位全总劳模兼职副主席必将更好地发挥作用、履职尽责!(本网记者毛浓曦 王伟 张玺 张世光 李昱霖 邹倜然采写)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