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阵地建设 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福建定向施策激发镇街工会生机活力
做到统分结合,保证重心、人员和资源“三下沉”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网讯 (记者肖玉保 吴铎思)规模以上企业重点建、独立建,小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建、区域建。每年9月是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总工会的“工会组建集中行动月”,今年他们将“关口”前移,与招工用工相结合、与培训派遣相结合,从源头抓好入会工作。

  陈埭镇总工会工作中迸发的生机活力,很大程度来源于福建省总工会坚持把镇街工会建设作为基层工会建设的“龙头工程”,重心、人员和资源“三下沉”,落实好镇街工会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及待遇,并将镇街工会建设情况纳入省委督查文件落实情况的重点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据介绍,福建非公有制经济和外向型经济相对发达,全省90%以上的企业在乡镇(街道)辖区内,80%以上的基层工会、70%以上的职工分布在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工会工作的成效应由基层评判。”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提出,把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当作一项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实践中,福建省总定向施策,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抓基层、打基础的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他们推动99.5%的镇街(园区)工会主席实现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从2004年开始探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会专干”,目前全省84.6%的镇街(园区)工会至少配备1名工会专干,另有12.6%的镇街工会聘用了兼职人员。

  在工作经费上,本着“保基本、全覆盖、扶贫困”的原则,福建省总2014年开始对镇街工会实行专项定额补助,每年对镇街工会拨补工作经费1万元,工会专干工资补助1.5万元,全年补助总额达到4000多万元。

  加强阵地建设,福建省总通过省市县工会专项补助,争取镇街党委政府支持,督促帮助镇街工会改善办公条件,全省90%以上的镇街工会已有必要的办公场所和配套的办公设施。对设立职工服务中心的镇街,省总工会给予一次性经费补助,推动55%的镇街设立了职工服务中心(站)。

  在工作指导上,他们做到“统”“分”结合,既有统一的目标、统一的步骤、统一的标准,又要有分层指导、分级负责、分步推进。福建省总将镇街工会按照企业数和职工数的多少分为三类,制定不同的达标考核激励标准,将达标建设与经费补助直接挂钩,重点强化一类镇街工会、提升二类镇街工会、规范三类镇街工会,至2015年底已有95.5%的镇街(园区)工会实现达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