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好不好、如何改进?听听企业职工代表的说法
“工资协商不仅要‘敢谈’,还要‘会谈’”
福建省总将结合访谈活动开展职工满意度测评,提高职工对协商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网讯 (记者吴铎思)“工资协商不仅要‘敢谈’,还要‘会谈’。”“集体协商使行政方和员工越来越认可和支持工会的工作”……今年以来,福建省总工会开展“职工代表谈集体协商”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有职工代表以自己的切身感受道出工资协商的好处和心得。

  “集体协商制度是和我们企业一起成长起来的。”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罗少凡说,无论是在公司领导还是员工眼里,集体协商都是一颗“定心丸”。据了解,该公司9年来坚持开展集体协商,职工年收入平均增长超过10%。2015年,通过协商,职工工资增幅更是高达12.5%。

  帅阳(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从2012年起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方代表叶瑞说,开展集体协商后,职工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工作时的精气神更足了,而工会也由最初的不自信,到后来的胸有成竹为职工干实事。

  “每年涨工资都写到合同里,这让我们一线职工更加安心。就拿去年来说,我每月工资涨了150元,听起来不多,但一年下来就有近2000元,加上新增的年终奖就是3000多元,这样比较起来就不少了。”福建建阳春晖竹木业有限公司女工委主任黄林女说,经过集体协商,职工对工资标准、福利待遇等各项权益更清楚了。

  工资集体协商存在协商代表“不敢谈、不会谈”等问题。对此,龙岩华美达龙州酒店职工代表陈小蓉认为,工会参与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需要具备专业素质和谈判能力。“工资协商不仅要‘敢谈’,还要‘会谈’。要提出合理合法的工资要求与增长幅度,参与者不仅要有满腔热情,还要有智慧和技巧。这对许多工会工作者来说都是新的课题,需要努力学习和提高。”

  福建来康家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职工代表闫付增分享了自己的协商经验,“我们一开始就针对完善工资分配问题与企业行政方进行协商,要求企业在制定涉及职工权益的方案时,必须与职工方协商,并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这一要求得到了行政方的同意。在协商中,职工方还和行政方详细讨论了工资支付办法、最低工资标准,还分别对具体工种进行逐一协商,制定了双方都比较满意的工资标准。”

  “通过对职工方协商代表的深度访谈,反映职工的协商诉求,加深职工对集体协商制度的认识和参与,更好地引导职工建立理性协商理念,提升协商能力和水平。”省总工会民管部副部长林玲告诉记者,省总工会将结合访谈活动开展职工满意度测评,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职工对集体协商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