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深入解析城乡社会保障建设(新书评介)
——《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研究》简评
张怡恬//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林义等著的《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研究》一书,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立足于我国人口老龄化及转型期城乡社会风险趋于显性化的现实背景,运用历史分析、比较研究、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和系统综合分析的方法,总结国际经验和我国基层实践的丰富经验,提炼出我国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发展的总体思路,并对完善制度框架设计和优化运行机制提出了建议。

  该书提出的一些观点值得关注:一是提出把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与城乡一体化发展、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机联系起来,重视发展型社会保障的构建,注重以社会保障促发展。二是提出坚持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同向发展的原则,形成家庭、家族保障与社会保障、政府主导的社会救助与市场化保障、内核制度与辅助制度、基本保障与补充保障的有机结合,最终建立一个集经济保障、精神慰藉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该书认为,我国应将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增加公众社会保障知识、实施全民社会保障教育纳入社会保障制度构建,并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予以重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