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生态文明的理论与实践诠释(新书评介)
——评《生态文明建设》
李军//www.workercn.cn2014-07-1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组织编写了《生态文明建设》(学习出版社出版)一书。该书具有几个特点。

  深层次解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该书分为理论卷和实践卷。理论卷共7篇,从生态文明基本理论、基本问题入手,分专题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和基本要求进行阐述,对生态文明建设如何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进行阐释,涵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等方面。同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宏观战略进行研究和解读,探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目标体系及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系,展望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美好前景。实践卷共5篇,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进行回顾与思考,选取有代表性的区域、类型和行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探索和成效经验进行归纳总结与分析诠释,既有对国土、农业、林业、水利、海洋、能源以及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的系统研究,也有对多个省、市、县(区)和自然生态保护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建和示范工作的全面总结。此外,梳理和阐释了国外资源环境和生态问题的研究成果及其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和借鉴。

  多视角汇集新思考新观点。该书对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汇集理论界和学术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思考和最新观点。比如,牢固树立和把握“空间均衡、生态产品、承载能力、主体功能、空间结构、开发强度”理念和原则;建立“自然—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绿色结构,揭示“发展、协调、持续”多维系统的运行本质,反映“动力、质量、公平”三大元素的有机统一。又如,坚持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科学理念,纠正“人类中心主义”和“极端环保主义”两种偏向,坚持“三生共赢”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理念,摒弃拼资源、掠夺式、“以速度论英雄”的非理性发展理念;坚持资源节约、再生理念,批驳不符合实际的“资源无限论”,坚持环境友好理念,抛弃把环保和发展对立起来的“环保包袱论”。再如,生态安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科技安全同等重要;应完善资源、生态和环境相关法律规定,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行政法、民法、刑法、诉讼法、经济法、社会法等相关法律;完善干部管理和考核机制,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干部考评体系和绿色行政体制,完善科学决策制度、强化法治管理制度;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大力弘扬生态伦理道德,将生态责任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之一,推进我国企业向生态企业转变;等等。

  全方位剖析典型案例。该书总结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众多精彩案例。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中,总结了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水利、海洋生态文明、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清洁生产、再生资源产业、生态园区、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建设生态文明的历程。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中,解读了江苏省、贵州省、云南省、海南省以及苏州市、杭州市、武汉市、贵阳市等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在行业生态文明建设中,重点总结了煤炭和酿酒行业的成就,并对3家在环境保护上作出贡献的企业进行了介绍;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细胞工程上,总结了社会治理创新的典型经验、绿色大学的创建之路、中小学环境教育的实践、社会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乐和家园的成功做法等。这些典型案例,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有益参考。

  相信《生态文明建设》一书的出版和发行,会对我国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和建设实践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并为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