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习近平用典
陶连飞
//www.workercn.cn2015-08-01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陈出新 明义释理

——《习近平用典》简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讲话、访谈,我们不难发现,善于用典是“习式风格”的重要内容。如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重要精神内涵,如何深入理解总书记所用典故的准确含义,是广大党员干部在进行理论学习时普遍面临的问题,今年2月,由人民日报评论部主持编纂、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用典》一书正式与读者见面了。

  人民日报评论部历来是我们党进行政策宣传的喉舌,凭借对理论的准确把握,人民日报评论部为全国人民奉献了大量优秀的理论文章。在解读习近平用典的问题上,人民日报评论部具有其他群体所不具备的特殊发言权。

  全书由敬民篇、为政篇、立德篇、修身篇、笃行篇、劝学篇、任贤篇、天下篇、廉政篇、信念篇、创新篇、法治篇、辩证篇共13个篇章组成,旨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引用典故追根溯源的同时,阐述其现实意义并进行解读,以期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文章)精神,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精髓。

  这本《习近平用典》由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主持编写并作序,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组织撰写解读文字。针对每则典故,解读部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现实意义,释义部分诠释了古典名句的深邃寓意。主创团队搜集了时间跨度长达27年的习近平所有著述及重要讲话、文章,每则典故采用解读、释义结合,解读部分阐述了习近平用典的现实意义,释义部分解说古典名句的出处和义理,详实生动。

  用典,就是让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这部《习近平用典》,能够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路方针,是干部群众进行理论学习的重要参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