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读懂新常态
王早霞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常态经济学:读《小趋势2015:读懂新常态》

  自2010年中国GDP规模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之后,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不同于前30年的特征,新一代决策层以“新常态”定义当下的中国经济,绝非一时兴起。“新常态”是一种趋势性、不可逆的发展状态,它意味着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转换的态势,在过去一年从更多方面得到验证。更重要的是,需求结构、产业结构、生产要素结构与经济增长动力,已经和正在发生着具有转折意义的变化。既然新常态是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的一种新思路,能否看清新常态、如何读懂新常态,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新常态”之下的中国,未来存在哪些不确定性?新常态包含哪些特点?其中逻辑又是如何?面对新常态,我们又该如何把握,取得先机?

  中国仍处于珍贵的战略机遇期,能否抓住机遇取决于我们能否深刻认识新常态。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小趋势2015:读懂新常态》,堪称权威解读2015年经济趋势的重磅之作,会集了吴敬琏、厉以宁等国家智库顶级学者,研判短期形势,系统分析了新常态逻辑、经济新常态、金融新常态等重大话题,不仅有决策层面的理论解读,更有市场主体的应对之策,可以说是新常态下大家了解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的一本常识书和参考书,有助于读者看清趋势,把握未来。

  诚然,中国经济新常态需要与之匹配的真正由市场决定的新常态经济学,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富有实效地改变一些固有的经济发展思维、产业政策以及经商环境,以保障创业和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在对政策进行评估后,国家智库顶级学者们发现,我们面对的现实是,在治理经济领域问题的过程中,宏观层面的猛药在短期内取得了疗效,同时又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些后遗症,为未来埋下了更为长期的隐患;中观层面的产业政策,既有系统性方面的不足,又缺乏有针对性的政策供给,往往难以落到实处;而在微观层面,企业家精神受到制度环境的抑制,嗷嗷待哺的中小民营企业生存困难,难以支撑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经济进入新常态是实现经济升级版的前提,即中国经济从宏观到微观、从政策到法治、从数量到质量、从低效到高效、从灰色到绿色、从物本到人本、从私享到共享的全方位升级。这是制度性转型的实现过程,也是现代中国梦的一次圆梦之旅。

  但需要一再强调的是,中国经济走出转型困局有赖于提高改革执行力。一言以蔽之,唯有实施以法治与人本为价值内核的共享式改革,方能驱动中国经济的共享式发展,而改革执行力是全面深化改革成败与否的关键,也是新常态经济学真正落地的有效保障。这一点恰恰是《小趋势2015:读懂新常态》一书中,众多经济学者、金融专家和改革的积极推动者们最大的共识所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