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
叶小文
//www.workercn.cn2015-12-21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内首部“一带一路”研究专著,对人们关于这一战略的疑问和误解做了精辟的解释和明晰的纠正——

读一读《“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王义桅著,人民出版社出版。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谋全局、谋万世的大战略,既需要看清当今世界,也需要看懂当代中国。中国的大战略应该是:扩大向东开放,才能东接财源;扩大向西开放,才能西接能源;扩大双向开放,才能“左右逢源”。中国统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营造有利周边环境的重要举措,就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大鹏欲展翅,有鸟先报春。王义桅教授推出的新著《“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是国内首部“一带一路”研究专著,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所带来的周边外交、地区合作、全球发展等机遇做了精辟论述,对与机遇并存的政治、安全、经济、道德、法律等风险做了辩证解读,从宏观视角、理论层面对人们关于“一带一路”战略的疑问和误解做了解释和纠正,具有权威性。全书系统分析了中国梦与世界梦相通的“一带一路”路径,凸显“世界养育中国,中国回馈世界”的主题。笔者非常赞同书中结语将“一带一路”定位为中国的国际合作倡议及公共产品,十分欣赏书中总结的“一带一路”中国智慧。中国尽量避免在亚洲舞台上与美国进行对决。如果美国集中于亚洲,那么中国就会悄悄从亚洲抽手,走向世界。西方的国际象棋意在抓住对方的王,即瞄准完全胜利。相反,围棋则是确保比对方更多的位置,追求比较优势。西方的军事理论强调对人口密集区或首都、核心经济设施的攻击和防御,但围棋则重视从周边包围中央的战略。“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根据的是“三边通中央必胜”,即用三边各自通过中央,就一定会取胜的围棋打法。因为如果将亚洲、欧洲和非洲三个大陆通过“一带一路”相连接,就会取胜。

  作者深刻地指出,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所代表的互联互通,实现真正的包容性全球化,成为21世纪的主旋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古丝绸之路的时代化、大众化。“一带一路”阐述的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意思,不是说只有一条带、一条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是中国改革开放形成的“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等经验的外延,通过各种经济走廊形成经济带,与海上经济走廊形成陆海联动的系统化效应。至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提法,就是为了强调在21世纪如何实现港口改造、航线升级换代,这不仅要提升航运能力,更要做到“人海合一”,与陆上丝绸之路强调的“天人合一”相呼应。“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表明中国既不走西方列强走向海洋的扩张、冲突、殖民的路子,也不走与美国海洋霸权对抗的路子,而是寻求有效规避传统全球化风险,开创人海合一、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海洋文明。

  建设“一带一路”,须遵循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理念,开启可持续发展的人类新文明。“经济带”概念就是对地区经济合作模式的创新,其中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海上经济走廊等,以经济增长极辐射周边,超越了传统发展经济学理论。中国始终奉行不结盟政策,提出与作为海上霸主的美国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这就要求中国提出21世纪海洋合作新理念,创新航运、物流、安全合作模式,通过特许经营权、共建共享港口等方式,推进海上与陆上丝路对接。(作者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党组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