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清代家集丛刊
徐雁平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与家谱相伴随,更为丰富、感性的应是家集,但家集的知名度远逊于家谱——

家集:千年斯文的别样传承

《清代家集丛刊》(全200册),徐雁平、张剑主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

  钱穆先生在《略论魏晋南北朝学术文化与当时门第之关系》一文中说:“欲研究中国社会与中国文化,必当注意研究中国之家庭。”此乃不刊之论。与家族相关的文献,为人熟知的应是家谱;与家谱相伴随,更为丰富、感性的应是家集。相较而言,家集的知名度远逊于家谱。

  家集是指汇合或编选的家族性著述,它可以是一家族某一代成员的作品,亦可包含二三代乃至数十代成员的作品。编纂家集的明确意识似始于元代。宋、金二代的家集目前所知有20种(多种名目的“三苏集”,此处视作一种),大都属明清人回溯性的编辑。而元人编家集,据笔者对《全元文》中家集序的梳理,至少有16种。明清是家集编辑刊刻的繁盛期,明代的家集有124种(含小部分清人编辑),而清代的家集,可以查阅的有786种,见于目录或其他文献记载的、暂不能查阅的有162种,合计共948种(有小部分为民国时编辑)。

  为何要编家集?其意图应与修家谱的宗旨相同,即尊祖、敬宗、收族;然途径稍异,家集更偏重于对先人或当下家族文献的保存,以及对家族后人的感发教育。赵基在《吴江赵氏诗存序》中说:“使数百年以上祖宗之性情磬欬,与数百年以下之子孙相接。”借用希尔斯《论传统》([美]爱德华·希尔斯著,傅铿、吕乐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7月版)中的说法,家谱与家集的编纂是一种“文化复制行为”,家谱有三十年一小修、五十年一大修,家集也有不断续编之举,“一个社会是一个由数不胜数的行为、观点和思想组成的自我复制过程。……一个社会不只是一个存在于特定时刻的共时现象。如果没有持续性,社会就不成其为社会;复制的机制赋予社会以持续性;这一持续性是社会之所以被定义为社会的条件”。由持续性可推想家族“共同意识”的形成,由家族“共同意识”也可推想中国文化作为一种强大的传统为何具有“跨时间的同一性”。在留意家谱与家集共性的同时,不能忽略家集的特性,赵基序文中的“性情磬欬”也大致表明以收录诗文为主的家集,自具亲切面目,能在文字中见人物行事大概、内心波澜与精神风貌,而不是家谱中家规、谱系、传记呈现的严峻、规整气息。

  近二十年来,家族文学和文化研究方兴未艾,成为极富潜力的学术生长点。公开出版的研究性丛书,如“江南文化世家研究丛书”“山东文化世家研究书系”等,展示了系统梳理研究的构想。博士和硕士的论文选题,亦不乏与此领域相关者。去年引起广泛关注的周锡瑞《叶:百年动荡中的一个中国家庭》(山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主要讲述了从晚清到“文革”结束的百年中国历史中一个家庭的变迁。《百年斯文:文化世家访谈录》(中华书局,2015年)选取七个家族作为中国近代社会变迁的一个个缩影,核心问题仍是世家的文化传承。笔者以为,这些都展现了大变革时代的一种文化关怀。

  近日,笔者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张剑研究员共同主编的《清代家集丛刊》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了。我们以近十年的文献调查成果《清代家集总目提要》为基础,从经眼的786种清代家集中精选180余种,编成200册的大型文献丛书,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首次影印出版,可称为清代家族文学和文化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今天,聚族而居的时代基本已成过往,同时单位的统合力度急剧削弱。职业、分工、教育等已经取代根据家庭、血缘和等级划定的传统秩序。在此背景下,我们重提家族与家庭、关注家风和家学、整理出版家族文献等,有何意义?

  清代家集在民国编辑与印行的有204种,而家谱在民国时期(1937年以前)每年至少有170种。数量或者密度如此之高,或许会促使我们调整过去对传统文化在二十世纪上半叶命运的认识。传统文化果真因西潮冲击而迅速衰落了吗?以依附于家族的家集与家谱显示了传统文化的另外一种存在,传统文化还有属于自己的空间,在多重压力之下,它仍有顽强的生命力。

  家对于中国文化而言,是一个核心问题。关于家的种种研究,可以为当下文化建设提供参照;家族文化传统作为精神资源,也可以创造性地转化;但同时必须审慎,今日“重复”家的话题,似乎不必过多强调尊祖、敬宗、收族等方面的功能。

  “传统是不可或缺的;同时它们也很少是完美的。传统的存在本身就决定了人们要改变它们。……它内含着接受变化的潜力;并促发人们去改变它。”(《论传统》,第228-229页)家及其文化传统,不单供我们回顾眷恋,也是必须在“重复”中阐明与再造的对象。(作者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