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食品安全预警体系研究
李欣彤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舌尖安全的预警规制

——读《食品安全预警体系研究》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指出,食品安全是关乎人人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要正确认识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与阶段性特征,加快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加强政府职能转变与职能整合、明晰责任,工作重心下移,决不回避矛盾,抓“牛鼻子”、碰“硬骨头”,依法重点治乱绝不手软,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保护人类生命健康、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基础,因此完善健全的管理规制对保障食品安全非常重要。

  由程景民撰著、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食品安全预警体系研究》一书指出,虽然我国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正在积极构建和完善食品安全预警体系,一些省市也在研究适用于自己的预警框架和模式,把食品安全的风险防控落实到实际监管中,但是对于食品安全预警理论体系的构建尚不完善,食品安全预警的评价、预测等方法以及应用,特别是结合实际案例应用较少并且处于探索阶段。

  近年来,我国发生多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一方面对消费者造成了危害,另一方面也暴露了我国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经营流通、餐饮消费等领域监管控制的薄弱性。如何从评估预防等方面建立一套完整的食品安全预防体系,挖掘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并及时发布警告,从而达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早解决,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这是值得重视且需加强研究的。

  目前有关食品安全监管的规制工具主要包括法律性、行政性、经济性及社会性规制工具,行政性规制工具主要包括体制、制度、执法及技术四个方面,预警体系便是技术研究的一个方面。该书从食品安全的现状与监管体制出发,对规制理论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应用、食品安全预警理论及其分析方法、构建要素、实证研究等方面做了详细分析,提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制度、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召回制度的建议,从而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

  本书从规制理论的角度对食品安全预警体系进行定性研究,力求能够为我国广大食品安全工作者提供实用的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和信息,努力成为创新科研思路的推进剂,并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更好地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保障公众的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的稳定发展、增加社会的经济实力和促进食品国际贸易。(作者单位: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