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现代西方经济学镜鉴
枫叶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探根溯源“供给侧改革”

——读《现代西方经济学镜鉴》

  供给决定需求还是需求决定供给,是经济学中最重要的基本命题之一,类似于自然科学中的“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之争。不管是西方的欧美国家还是东方的中国,都有观点各异的辩论、对峙,对当下的政府决策产生的影响也各不相同。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王健撰写的《现代西方经济学镜鉴》一书,探根溯源中国当下热议的“供给侧改革”,帮助读者从需求学派、供给学派的观点纷争中了解供给学派的前尘后世,以及需求学派和供给学派政策主张对当时欧美国家和当下中国改革的影响。

  现代西方经济学是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抽象和概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社会制度方面有本质区别。然而,两者在经济运行方面又具有一些共性。就从这一点来说,现代西方经济学对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我们面向世界,吸取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有用成分,透析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可以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长,避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之短,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现代西方经济学镜鉴》一书,从众多西方经济学流派中选择了18个学派,介绍各学派在特定时期对某些国家(或世界)的经济实践所产生的影响,评价其得失(或存在的问题,或可以吸取的精华)。该书重点在于镜鉴,分析这些流派有助于我们理解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的变迁,对我们现行经济发展和经济政策有何可借鉴之处,或需要规避哪些问题,最终跟我们国内的经济实践结合起来,达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之目的。

  本书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政府干预思潮,包括凯恩斯主义、新古典综合派、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第三条道路经济学、新凯恩斯开放宏观经济学和新新古典综合派;第二部分是自由经济思潮,包括芝加哥学派、现代货币主义、供给学派、新制度经济学、公共选择学派和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等;第三部分是其他学派,介于国家干预主义和新自由主义之间或游离于它们之外的一些学派,包括经济增长理论、发展经济学、德国市场经济理论、演化经济学、激进政治经济学等。该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现代西方经济学的代表性流派,有助于读者理解和掌握现代西方经济学发展脉络和理论前沿。批判地吸收和借鉴现代西方经济学,有助于我们在总结中国市场经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建、创新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框架,制定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能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利用经济全球化机遇的经济政策,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