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五台山学探究
王志超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构建“五台山学”的尝试之作

——读《五台山学探究》

  《五台山研究》杂志主编崔玉卿女士于2015年出版专著《五台山学探究》,为“五台山学”的构建提供了一部尝试之作。

  “五台山学”对社会发展进步具有积极意义。五台山是全人类用智慧共同凝结的一份文明成果。其一,它是广大信教群众心中的圣地,信仰由认识向文化发展,最终成为规范人生的信条、信念和理想、目标。其二,五台山在长期的封建社会成为统治者怀柔天下巩固统一的政治强力磁场。从北魏孝文帝巡礼“五台山,敕建佛光寺”,到清康熙、乾隆等皇帝,敕建寺庙,御赐匾额、诗词,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用五台山发挥怀柔天下、巩固统一的作用。实际上,五台山成为汉地佛教“首府”之后,又成为藏传佛教在内地的一个中心,青、黄二庙蓬勃发展,使蒙、汉、回、藏、土等多民族的信众都可到五台山朝圣拜佛,形成极大的磁场向心力,从而为大一统社会的巩固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其三,五台山在经济、文化交流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沟通中、西文化交流,架起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桥梁与通道,从五台山六月的骡马大会,到今天“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理念转换,各种文化节、旅游节等,使五台山对旅游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逐年提高。

  “五台山学”具有丰富的学科建设内容。一是五台山具有独特的自然遗产。美国、德国以及国内的地质学家们经过长期研究,把五台山地质作为地质学上的五台群和五台运动的命名地;又由于五座台顶的夷平面均形成于古老的第三纪的古新世(距今6700万年),又是地文学上北台期夷平面的命名地;它还是距今15000年第四纪古冰缘和现代冰缘现象发育最好的山地之一,所以又构成冰缘地貌的自然博物馆。由于五台山独特的地理、地貌环境,使它的植物、动物、鸟类、昆虫、大型真菌等种类丰富,为学科建设奠定一个坚实的地理基础。二是五台山有丰富的佛教文化内涵。五台山作为世界著名文殊道场、中国佛教“首府”、汉藏佛教交融之地,高僧大德、佛教流派、佛教建筑艺术、佛教音乐以及元魏以来融汇了印度佛教、蒙藏佛教、民间宗教、儒教、道教和三晋文化的精华,使之文化的内容更加思精、广博;再加上中外文化交流史、文化旅游经济、僧俗共同反抗外敌保家卫国等,使五台山学的研究内容更加硕博。正如崔玉卿女士在书中所说,五台山学是“一门交叉学科”“由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连缀而成”,不再是以佛教文化为单一内容的学科。三是五台山具有极其丰富的文化多样性。

  构建“五台山学”有坚实的学理支撑。佛教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就有哲学思想蕴含其中,其哲学思维与精神就成为其发展的内生动力。崔玉卿女士提出构建“五台山学”的指导思想: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发展的思想与方法,在借鉴和吸收人类一切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有强大的内生动力驱动,那么“五台山学”的发展前景就可以预见了。(作者为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