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
辛鸣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通俗话语 讲深刻道理

——《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简评

  变革时代呼唤理论创新成果,人民群众期待通俗管用的理论读物。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一书,正是理论读物中的佼佼者。准确、通俗、管用是理论读物的基本要求,也是该书最为突出的特点。

  问题选得准、理论讲得透

  如何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讲准确讲全面?如何兼顾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关切?该书进行了巧妙的对接与取舍。在宏观层面上选择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如何坚持创新发展、如何坚持协调发展等7个大问题,准确涵盖了“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神实质和重大创新。对每一个重大问题的阐述,都是从干部群众最关心、与其切身利益和感受紧密相关的话题切入。比如,对如何坚持创新发展,就从我国大飞机C919总装下线讲起,告诉读者我国已经有了自行设计制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让人们对创新发展有直观真切的认知,自然就会激发人们进一步认识创新发展的意愿。

  把问题选准重要,把理论讲透更重要。讲理论既不能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更不能“歪嘴和尚念经”。把理论讲透,一要立场坚定,二要逻辑严谨,该书很好地体现了这些要求。比如,在回答“如何提高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时,先旗帜鲜明地提出“全面小康关键在党”。为什么关键?因为党是领导核心,所以紧接着讲“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如何才能发挥好这一作用?队伍建设上要“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水平”,领导方式上要“运用法治推动发展”。这四个部分一环紧扣一环,把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讲得清清楚楚、科学规范。

  用大众话语讲大众道理

  理论要掌握群众,需要通过话语转换、形式创新等实现大众化。《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在这方面尤其可圈可点。

  该书讲到全面小康的时候,用的是大白话:“我们党扭住这个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对于什么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精到地提炼为:不是“不劳而获”和“有劳无获”,而是“有劳有获”和“按劳分获”;为了突出“十三五”时期对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意义,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方:“难走的路是上坡路,登顶前的冲刺最关键”;经济功能区本是一个比较专业的发展经济学概念,通过“国土空间就如同一个家,需要分出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和储藏室等,让不同的区域承载不同的功能,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生态则生态”这一惟妙惟肖的类比,让人恍然大悟。值得一提的是,说到雾霾天的时候,“吐槽”“我也是醉了”等网络话语不仅能吸引青年人的眼球、让他们感到亲和,就是上了年纪的人看到这样的话语也会莞尔一笑,在潜移默化中让理论紧扣时代脉搏。

  该书在形式通俗化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与创新:为文字表述搭配了大量的“图说”,用年轻人的话讲“有图有真相”、说服力更强;同时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用“问与答”以及“链接”来提供知识背景,用“微评”表达大众声音。如果对某一问题想进一步了解,“深阅读”的书目可供大家继续学习。真可谓“薄薄一本书,必有一款适合你我他”。

  解疑释惑提振信心,凝心聚力实现梦想

  学理论最重要的是管用,即通过学习让头脑不糊涂、思想不困惑,行动更坚决、实践更有效。《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始终围绕管用下功夫、做文章,并通过管用来彰显自己的价值。

  “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是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发展,也是13亿多中国人的发展。每个人只有把自己的发展同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汇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潮并在其中定好位、做对事,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所以,对干部群众来说,科学、权威、准确地帮助其判断发展方位、洞察发展趋势、明确发展任务、理解发展意义、认同发展价值,就是最大的管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发展问题上的最新理论成果。该书通过讲清楚新发展理念是什么,提纲挈领,让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十三五”规划《建议》;通过讲清楚为什么要提出新发展理念,解疑释惑,让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通过讲清楚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振信心,让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凝心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当做到这一切的时候,就不只是对干部群众管用了,对促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同样管用。(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