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中国人如何养老
金喜在 陶连飞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探讨国人养老新路径

——《中国人如何养老》简评

  按国际标准,中国在20世纪末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未富先老”所导致的养老资源相对短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老年人的赡养水平。基于此种情况,建构与我国文化传统、现实国情和未来发展相协调的社会养老保障新模式,其意义就显得尤为重大。这本由吕红和李元所著,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人如何养老》,从多个角度入手,深入探讨了未来国人养老的新路径。

  书中认为,当今我们需要审视人的衰老过程,弄清处于不同生活状态下老年人的不同养老需求,才能构建起满足不同老人养老需要的新型养老模式。在养老模式方面,作者创造性地认为,分段全程养老模式是以对老年人亚群体的不同身心特点与养老需求的科学分析为基础。为厘清老年人中不同健康状况亚群体对养老服务的不同需求,书中将老年人群体按照不同健康状况区分为三个亚群体,并依据不同群体的身心特点与养老需求以不同理念赋予不同的养老内涵。

  全能老人要“颐养”:参与社会,享受生活,颐养天年。生理机能基本健全、能够自理生活的老年人称为“全能老人”。对“全能老人”的“颐养”是全程养老的第一程,社会应以“人文关怀”为核心理念,以为全能老年人组织和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和公益活动为内容,以使全能老人能够身心健康快乐和生活多姿多彩为目标。

  失能老人要“护养”:护理介入,弥补失能,安度晚年。从一位老年人丧失部分生理机能而不能自理生活开始,养老由第一程的“颐养”阶段转入第二程的“护养”阶段。对失能老人的“护养”应以“人本关怀”为核心理念,围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构护养体系,以社会支持弥补老年人丧失的生活能力为内容,以保证丧失完全自我生活能力的老人能够获得足够的社会支持,继续保有较高的生活质量为目标。

  临终老人要“宁养”:人性关怀,生者善别,逝者善终。生理机能几近全部丧失、无法再延续生命的老年人称为“临终老人”。“宁养”是三程养老的最后一程,社会应以“人性关怀”为核心理念,以最大限度地解除临终老人的身心痛楚和情感精神障碍为内容,以让老人在没有痛苦、保有尊严、充满关怀的氛围中安然谢世为目标。

  虽然分段全程养老模式还无法满足每一位老人对养老的差异化需求,但该模式能够满足不同老人亚群体对养老的不同需求,也就从总体上实现了对老年人群体养老需求的基本满足,因此是对中国养老模式研究的新贡献。本书观点新颖鲜明,结合实际,操作性强,逻辑结构清晰,环环紧扣,步步深入,为正在步入深度老龄化的中国更好地解决养老问题提出一个明确的方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