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供给侧改革
陶连飞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提供内生动力

——《供给侧改革》简评

  在2015年11月份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概念。一时间,媒体上解读“供给侧改革”的相关报道层出不穷,其中人云亦云者众,透彻分析者寡。这本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供给侧改革》,集结了当代中国最有影响力经济学家,包括吴敬琏、张五常、厉以宁在内的作者团队对供给侧改革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梳理。

  本书肇始于财新传媒于2015年11月发起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吴敬琏,现任财政部长楼继伟,中央财经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厉以宁等众多官方人士及经济学家就对供给侧改革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深入的权威研讨,对与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相关的诸多问题作了艰深而又复杂的分析。峰会结束后,财新传媒协同中国文史出版社,将本次峰会所得的讨论成果整理结集,出版了这本《供给侧改革》。

  本书围绕中国需要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前世今生、供给侧改革改什么、供给侧改革进行时这四个议题展开讨论。就供给侧改革可能带来的产业层面、调控层面、财税制度层面和资本层面进行了深度剖析,同时就供给侧改革提出的背景、实施方法、企业应对之策、改革的代价等关键性问题进行了合理预测。书中既全面分析中国经济现状,又透彻解读出经济改革新政背后的中国逻辑,准确地再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经济政策导向。

  书中认为,当前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应对挑战的正确途径就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而事实上,早在1995年,我国就已经提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发展目标。20年的改革经验告诉我们,解决供给侧领域的问题,关键是要通过改革,建立起能够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和机制。当前,中国改革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时期,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变化,将有赖于供给侧改革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内生动力。

  书中同时承认,当前的改革所涉及的问题确实比较复杂。首先是社会现实问题的产生和解决:例如要让僵尸国企不生存,从理论上来说很容易,但如果真要把一个大国企关掉,也将产生诸如社会保障、职工再就业等一系列问题;第二个困难出现在实施层面:顶层设计方案最终要通过各个部门去实施,然而各个部门的考虑和动力不太一样,所以有时候不同部门的政策推进差距很大。就此,书中认为,当前需要循着供给侧改革顶层设计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强实施和落实方面的协调,促进相关工作的持续推行。

  本书兼具权威性和及时性,能够为广大读者学习和研究供给侧改革相关问题提供重要参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