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世界社会主义热点焦点难点
肖枫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社会主义前沿问题上,在众说纷纭中明确发出自己的声音——

世界社会主义热点研究回眸

《世界社会主义热点焦点难点》,肖枫著,当代世界出版社2016年出版。

  《世界社会主义热点焦点难点》是个文选性的集子,其中所有文章几乎都是不同时期人们所关心的、有争议的热点难点问题。而这些问题大都属于世界社会主义领域的问题,这就是这个集子如此取名的一个重要缘由。要将这批文章编入一个集子,不得不将它们适当归类,于是全书按问题分成了九类,外加一个“附录”,共计十部分。其中,从“时代·战略·形势·政策”到“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为止,是这个集子的主体。这是从近二十多年来在报刊上分散发表的文章中筛选出来的有关社会主义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现在将它们汇集到一起,可起“热点回眸探究”的作用,既可集中起来回眸研究,又可进一步探究这些问题未来发展的趋势。

  如何认识当今的时代?几十年来是有不同看法和争论的。邓小平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问题”的论断,扭转了战争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的老观念,使全党能集中精力搞建设。90年代针对苏东剧变后兴起的“社会主义消亡论”,邓小平又指出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总趋势不可逆转”,坚定了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和决心。前者实际说的是“时代主题”,后者实际指的是“时代本质”。将这两方面结合和统一起来,对当今时代的认识就全面而完整了,即:时代主题转换了,但时代本质没有变,仍然是“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尽管邓小平的这些论述很明确,然而关于时代问题的争论至今仍未停息。

  什么是发展,要什么样的发展,以及如何发展,已成重要的热门话题。现在我们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引领中国发展的,然而二十多年前我们对“发展”的认识、对“要什么样的发展”,在观念上还是很粗浅、不全面的。当年我从“发展学”和“可持续发展”角度写文章,阐述这些概念的来龙去脉,提出要加大宣传力度,强调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紧迫性、特殊性和综合配套性等建议,虽然粗浅,但却是及时和积极的。此外,面对世界经济“全球化”,中国应怎么办,也是有争议的话题。中国要不要加入WTO,要不要融入国际经济大潮?当年有不同主张。我在众说纷纭中明确发出过自己的声音。再者,社会主义国家在长期建设实践中的主要教训是什么?我认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教训,不在这个或那个具体问题上,而在于总的指导思想上。这就是:低估了资本主义,高估了社会主义,看近了共产主义,忽视了封建主义,从而扭曲僵化了马克思主义。因此可以说,是教条主义、封建主义的特殊结合严重损害阻碍了社会主义的发展。

  苏联东欧发生“政治地震”,特别是苏联这个超级大国崩溃解体以来,有关研究其原因教训的著作浩如烟海,多如牛毛。关于剧变崩溃的原因,有众多的这种那种“说”。它们都有一定道理,但任何一“说”再怎么重要也不可能成“唯一”,必须从“整体”上去把握。因此必须重视“合力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我认为,苏共是长期的“左”发展到后期的右。苏共演变具有“长期性”,但整体质变具有“快捷性”,垮起来快得很。吸取苏共的教训,就整体而言,既不能走邪路,也不能走老路,而要走新路。对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又必须发展。此外,对如何正确评价斯大林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苏联模式的关系,以及国际共运中一系列历史事件,包括“大论战”、“九评”、“一论”和“再论”等,这个集子均有文章涉及。

  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关系有什么新变化?两个主义间仍是“不共戴天、你死我活”的关系,还是变得“弹性化”和“多样化”了呢?如何看待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象,“两个主义”之间是否可以在相互作用、斗争和较量中彼此互相借鉴、学习和吸收对方有用的东西,从而取得“取长补短、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的实际效果呢?对这些问题也长期存在不同看法,是值得继续深入研究的。

  为什么不能赞成“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论调?对“民主社会主义”为什么不能顶礼膜拜、照抄照搬?应如何正确看待和对待“民主社会主义”?如何看待“国际主义”?党章为什么删除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提法?近年有人强调搞国际联合,提出要“重建第三国际”,对此究竟应怎么看?

  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国际方位?为什么说它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是扎根中国现实并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为什么它在世界社会主义遭受大挫折时能开创“柳暗花明”的新局面?为什么它在“社会主义消亡论”的叫嚣声中能逆势而上成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为什么它在世界资本主义日子不好过时却成为东方一道“亮丽的风景”?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具有合理性和正当性的,是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高举的伟大旗帜?为什么说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脚踏实地迈向共产主义?等等。此文选中有多篇文章从不同角度涉及或参与了这类问题的讨论。

  总之,这些年我一直没有离开过“理论前沿”,有时可以说是从“风口浪尖”上走过的。这里,我要声明一点,既然这个集子涉及的多是一些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就不可能总说得那么正确和准确,只是“一家之言”,我是“欢迎九十九家批评”的。(作者为中联部研究室原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