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走向法治强国
丁国强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法治是强国的内生性需求,只有法治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才能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社会活力——

法治是一种核心国力

《走向法治强国》,胡建淼著,法律出版社出版

  胡建淼的《走向法治强国》一书,对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法治强国战略进行了论述。走向法治强国,既是历史使命,也是现实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征程、新步伐。

  法治是国家的常态治理方式,强国是法治的应然状态

  法是国家政权意志的表现,是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它反映了经济社会关系的要求,体现了治国的基本理念和价值。法治的真义在于通过法律治理国家和社会,依法调整社会利益和社会关系,从而为国家繁荣富强奠定基础。可以说,依法治国既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保证,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法治强国不仅体现了法治的工具理性,也体现了法治的本体价值。

  法治强国是对法律与国家关系认识的深化。马克思主义认为,法律离不开国家,依附于国家;没有国家,就没有法律。法律是国家赖以统治的工具,是治理国家的制度安排和程序规范,也体现了国家治理的价值取向、目标方向,使得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路径更加清晰、更加稳定。马克思说:“规则和秩序本身,对任何取得社会固定性和不以单纯偶然性与任意性为转移的社会独立性的生产方式来说,都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厉行法治,一个重要意图就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法治强国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基于历史经验教训之上的战略选择。法治是强国的内生性需求,只有法治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同步,才能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社会活力。

  法治强国是历史经验,也是一个历史过程

  从人治走向法治,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轨迹。中国古代许多思想家都把法治当作强国之道。荀子曰:“明德慎罚,国家既治四海平。”(《荀子·成相》)韩非曰:“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韩非·有度》)在法家看来,法律既可以定纷止争,也能够兴功禁暴,法治既是治国之道,也是强国之道。中国古代的“盛世”,往往是法治昌明。张晋藩在谈到贞观之治时说:“由于贞观法制约束了贵族、官僚、地主的恣意横行,缓和了社会矛盾,稳定了全国的形势,从而为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出现了‘天下帖然,人人自安’的局面。由此可见,法治与盛世的关系极为关切。”历史告诉我们,法治与强国是高度统一的有机体,富强须臾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治理踏上法治轨道,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公民权利的保护和增长,强国梦想与法治精神越来越契合,强国目标与法治共识越来越凝聚。诚如胡建淼所言:“强国梦的关键在于法治,只有依法治国才能成就一个在当今全球化时代的强国。”

  法治强国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法治强国本身也是一个历史过程。胡建淼梳理了法治立国、法治稳国、法治救国、法治强国四个阶段,这个过程既是法治演进的过程,也是国家发展的过程。他指出:“法治虽不像刀枪棍剑那样能对社会治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然而它却在潜移默化中积蓄着巨大的力量,最后把这种力量固化在社会的各个层面,最终国家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水到渠成地强大了。”法治对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推动是渐进的、积淀性的,在点滴积累中蕴含着强大的力度。

  法治既要回应社会需求,又要实现强国目标

  胡建淼指出:“法治立国、法治稳国、法治救国、法治强国,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经验总结。”从大国走向强国,法治是必经之路。法治实践只有与强国梦想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强大的推动力量。法治的中国道路实质就是一条法治强国之路。王振民说:“一个国家强大与否,不仅要看经济、看政治、看文化,还要看法治,法治是核心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法治不仅是强国之源、强国之基,也是强国的题中之义、强国的重要标志,也可以说,法治是现代强国的固有形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法治建设与其他各项工作一样,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展开,同时又伴随着经济发展而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每一步,都对法律制度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发展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制。经济增长与法治发展相互作用,推动法治建设驶入了快车道。党的十八大报告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治标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法治小康看起来是个软目标,实际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胡建淼说:“‘小康社会’固然是个与经济指标翻两番、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密切相关联的目标概念,但它无疑是个包括法治在内的综合标准概念。从法治视角看,小康社会是法治社会;小康社会应该是,必须是,也必然是法治社会!”法治既要回应社会需求,又要实现强国目标。这是由法治的目的性和工具性所决定的。法治通过规则的构建而使国家和社会生活有预期、有期待、有未来。强国关键要看整个社会是否有持续发展的能力。真正的国家实力来自有效的国家治理。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实力的核心内容。从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战略,从治国安邦到强国兴邦,法治的历史使命随着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而有了新的内涵,法治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得以凸显,对于巩固全面深化改革成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作者为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