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
孙林
//www.workercn.cn2016-07-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第三人称的亲切和深刻

——评《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

  道不远人,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第九十五个生日之际,一群年轻的学人在颐和园畔、掠燕湖边,参悟着这个苦难辉煌的政党的成功之道。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本《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就是他们的成果。不同于绝大多数国内相关研究的第一人称角度,年轻的中央党校学人们采用了更为客观和有温度的第三人称,创新在党言党,探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这一重大课题。

  首先,中国共产党能永葆朝气,核心在能力。那么,能在哪里?中国共产党执政六十七年来,用事实证明了,党不仅能打仗、能建设、能改革,还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能,能在不断根据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理论创新,能在不断纠错中自我革新,能在多种力量和诉求中集力集智,能在继承优良传统中焕发新活力,能在以大手笔进行战略规划,当国外很多政党悲叹不知明年要干什么时,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制订了一个个五年规划,而且还在谋划如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其气之宏伟、势之雄浑,在当今世界六千余政党中,堪称独领风骚。

  其次,中国共产党能永葆朝气,根源在人民。在政党政治时代,政治仍遵循着“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古老政治逻辑。然而,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现代社会都是多层复杂结构,政党能否包容不同阶级、阶层和群体的利益诉求,能否得到人民的认可,决定了政党的政治地位高低和影响力强弱,对于执政党而言,这更决定了执政绩效的大小。中国共产党相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将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路线,将自己视为人民的公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执政标杆,不仅尊重民意,更贴近民心,不仅表达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更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中国共产党能够正确地领导人民群众、回应广大群众利益诉求,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第三,中国共产党能永葆朝气,关键在过程。成绩是点,成长是线。每一个美好的风景背后都有一段艰辛的努力。成长、努力就是过程,它是取得成绩、看到风景的基础。中国共产党运行权力、协商决策,以及通过学习、调整与吸纳自我提高,都是隐藏在执政绩效之后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不仅做得好,而且还在努力做得更好。

  天有阴晴、月有圆缺,中国共产党人是最讲究辩证法的,中央党校学人在书中并不讳言问题和不足,但和讲成绩和成就一样,他们用第三人称的语言,把问题和不足讲得深刻、讲得客观、讲得令人信服,而且讲得正能量满满。不信,您就读读这本书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