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写历史,叙奋斗,述大道,探规律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一部系统完整的党史通史基本著作

  理论周刊:最近,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以下简称《九十年》),一经出版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关于通史性的权威党史读本,最具代表性的有上世纪90年代胡绳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以及2002年以后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那么,与这些党史著作相比,《九十年》具有哪些鲜明特点?

  曲青山:《九十年》的出版是党史界、理论界的一件大事。这部书虽然冠名《九十年》,但实际上叙述和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91年的历史,即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这个时间段党的历史。它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物中撰写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一部党史通史基本著作。

  《九十年》既坚持了党史著作编写的优良传统,又在许多方面与时俱进地进行了创新,其具体表现是:其一,既突出“正史”的庄重性,又精选了大量历史图片、图表,使全书图文并茂,可读性大大增强;其二,文字生动,既注重文字的准确性、严谨性,又写得精彩生动、通俗易懂,体现学术性与普及性、通俗性的有机统一;其三,细节典型,注重用鲜活的故事、感人的细节来表现历史,用丰富的文献、翔实的史料来展现历史;其四,点评精当,全书以叙为主、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议论和点评有根有据、准确生动,既体现历史感,又体现时代性;其五,针对性强,尽可能正面回答一些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党史重大问题,正面回应境内外对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歪曲、诋毁的有关观点和言论等。

  量变积累历史,质变升级历史

  理论周刊:我们注意到,《九十年》在结构上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将党的90多年历史划分为三个历史时期。这样划分有何依据?

  曲青山:将党的90多年历史划分为三个历史时期,主要是依据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我认为,关于历史时期和阶段的划分,有两句话说得很有道理:量变积累历史,质变升级历史。之所以将党的90多年历史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样三个时期,是因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任务。在第一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第二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第三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事件、历史任务有了质变,就会作为划分历史时期和阶段的标志,历史就会划分为不同的时期和阶段。

  《九十年》全书分为三册,分别叙述三个历史时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最后都有“小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后有“结束语”。在这些总结性的篇目中,既讲党的成功经验和伟大成就,又讲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挫折失误和历史教训。在讲成就时,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成就,都是用数据说话,用客观事实说话。这些数据、事实都是经过在中央档案馆查档、请国家统计局等有关部门帮助复核的情况下使用的。讲问题不文过饰非,注重从社会背景、历史条件、思想根源等多方面对失误和教训进行深刻总结,而不是一带而过。

  对于有争论的问题,采取全党达成共识的意见和观点

  理论周刊:党的历史究竟该从哪一年或者说哪一个标志性事件开始写起?我们注意到:2002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一编是“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是从“鸦片战争后的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写起的;《九十年》第一章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从“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和革命任务”写起的。那么,《九十年》这样写有何特殊考虑?

  曲青山:毛泽东早就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只从一九二一年起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 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探究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代背景,就要追溯到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演变。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社会矛盾发展和人民斗争深入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历史》是党史“正本”,有较充裕的篇幅可以展开论述。《九十年》是篇幅不大的党史“简本”,只能概括性地交代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和革命任务,但都是从近代中国社会讲起的。

  理论周刊: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的近百年历史,也是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时期,这期间无论国内国外还是党内党外,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其中一些事件必然要载入党史。但是长期以来对于有些重大历史事件,学界乃至社会上都存在着一些认识上的分歧。那么,《九十年》是如何科学把握和处理一些有争论性的重大事件或问题的?

  曲青山: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对一些党史重大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由于人们的认识受主客观条件限制和制约,学术界和社会上存在不同的认识,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九十年》是一部党史通史基本著作,不能片面地、简单地采用哪一种观点,必须要严谨地考证、论证和研讨。

  在《九十年》一书中,对重大历史事件、人物的判断,我们主要依据党的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的报告和决议。对个别存在争论的问题,我们在严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努力取“最大公约数”,取全党能够达成共识的意见和观点。

  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

  理论周刊:关于如何对待我们党的历史,1942年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他还强调:“研究党史上的错误,不应该只恨几个人。如果只恨几个人,那就是把历史看成是少数人创造的。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不是主观主义,应该找出历史事件的实质和它的客观原因。”那么,如何从这个角度来认识这部著作的重大现实意义?

  曲青山:1844年1月,恩格斯在《英国状况——评托马斯·卡莱尔的〈过去和现在〉》一文中指出:“我们根本没有想到要怀疑或轻视‘历史的启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比其他任何一个先前的哲学学派,甚至比黑格尔,都更重视历史”:“我们要求把历史的内容还给历史,但我们认为历史不是‘神’的启示,而是人的启示,并且只能是人的启示”。这里,恩格斯提出了一个重要思想,即“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也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真实记录。《九十年》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它蕴藏着资政育人的丰厚滋养,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提供了学习党史的最新权威读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7月1日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又郑重强调: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经常讲,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前提,是要了解党的奋斗历史,看一看党为什么成立,党成立后肩负了什么使命,是怎样一路走到今天的,党还要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到哪里去,要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等等。只有坚定党的历史自信,才能增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更好地凝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力量。(李庆英 整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