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中国领导力
陶连飞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领袖谈时政

——《中国领导力》简评

  “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中国怎样迎接挑战?”

  “亚投行、一带一路、G20、供给侧改革、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能否助推中国经济?”

  “中国将以怎样的方式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带着上面这些问题,我们翻开了这部今年7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领导力》。编者杨燕青和张力奋结合2015年中国与世界发生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大事,邀请了包括吴建民、蔡昉、巴尔舍夫斯基、刘慈欣等在内的各方面的思想领袖,对2016年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和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分析和解读。

  本书主编杨燕青和张力奋都是第一财经传媒集团的高层。其中,杨燕青是《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多年来一线采访了全球范围内百余位中央银行家、财长、政要领袖和经济学家,作为《第一财经日报》的创始编委之一,拥有丰富的新闻、学术和管理经验;张力奋是中国第一财经传媒集团首席顾问,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曾经就职于FT中文网、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此次两位联袂,为读者呈现了这部有深度、有见解的政经读物。

  全书共分六个部分,分别从大趋势、世界格局、宏观中国、金融挑战、商业力量和思想文化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和世界格局进行分析和阐述。两位编者立足时代发展前沿,联系当前的热点问题,集结了国内外政治、国际关系、经济、金融、商业、思想文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对未来中国和世界大势进行探讨,就供给侧改革、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话题进行了深度阐释。

  作者团队的权威性是本书的一大亮点。杨燕青和张力奋充分发挥了媒体人的优势,立足第一财经的平台,延请行业顶级的专家学者对未来中国问题进行多侧面、多角度的探讨。例如,在《大趋势》一章中,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等作者,分别就自身的行业和研究领域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向和亚投行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联系作者们所从事研究和本身的职业,他们的分析无疑是极具参考价值的。

  直接提出观点是本书内容的一大特色。出于多种原因的考量,传统意义上的时政经济类图书所提出的观点往往趋于含糊和保守,不过本书的作者团队显然不受此影响。他们基于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提出了一大批卓有创见的观点,例如,经济学者谢国忠就在文章中直截了当地提出:劳动者转化为消费者,五险一金应减半;香港大学钟瀚德基金经济学讲座教授徐成钢则提出,中国内需不足,需大幅减税。无论观点正确与否,这种行文方式确实令人眼前一亮。

  分析中国问题,发出中国声音,这本《中国领导力》为读者提供了看待当前政经局势的新思路和新角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