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
叶雷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多看看山外的垫脚石

书名: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 作者:王烁 出版者: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8月

  书中通过不同国家和地区民众读书、人均智商和人均GDP的演变分析,发出“人穷就该多读书”、“富了更要多读书”的呼吁。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特定的空间和体系内,“山中”习以为常的环境、经验和见识,导致了我们的“山中”思维,以至于许多看似是常识的问题,要么反复犯错,要么捉摸不得,要么根本就没有思考过,所以不识“真面目”。比如: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胖子为何不容易管住自己的嘴巴?二孩养育中为什么大孩子往往感觉父母偏爱?高智商父母的孩子会怎样?……

  科学是时代的生命,知识是我们人生的垫脚石,阅读是开启智慧的钥匙。从一个普通的文字记者,到后来的博鳌亚洲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再到现在的财新传媒合伙创始人、《财新周刊》主编、耶鲁世界学者,这与王烁通过阅读“多看山外的垫脚石”,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一书,就是他“看山外垫脚石”的最新合集。王烁的蜕变,他的爱人楼夷在“序言”中有生动的描述:最开始是听不懂英语还问别人会说英语吗?后来是只要碰到陌生的单词必查,现在是一周一本书。

  别认为这本书是在专门探讨如何看人、辨人、识人的问题,实际上只是其中的一篇文章。《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实际上是一本通往100多本书的书。由于王烁在书中提到的书,基本上都是外文书籍,加上他又只摘其精华加以表述,所以不少读者可能会感觉“跳跃太快”,甚至会有不知所云之感。再加上书中的文章基本上都是王烁读书笔记的随笔网文,所以我们也很难感觉到书的严谨体系、缜密逻辑和优美语言,不加消化的话,甚至会立感失望。

  如果我们抱着补常识的态度,王烁的这本书确实会给我们不少惊喜。高智商父母的孩子会怎样?其实,父母智商均值与孩子智商的相关度只有50%.婚姻美满与生活幸福是什么关系?先问生活满意度再问婚姻满意度,结果只是有点相关;如果先问婚姻满意度再问生活满意度,那就非常相关了。

  如果我们只把王烁这本书当作索引工具,“山外”的垫脚石非常之多、非常之美。涉及到性、谋杀、赌博、生命、人生、婚姻、哲学、历史、心理、文化、艺术、经济、基因、网络、大数据、3D打印、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在书的最后一部分,他还列了一个包括200本书的清单并附上评分和一针见血的点评,即使我们没有时间去一本本地啃,也可以迅速地了解目前这个世界上最前沿的观点。如何选书,如何读书,王烁分享的什么书“不可不读”、 什么书“不妨一读”、 什么书“不如不读”的经验,对我们也有不错的参考价值。

  如果我们抱着向王烁学习的姿态,那么,除了读书多看山外的垫脚石之外,最有价值的,可能就是他“自己是最好的实验对象”的主张了。我们基于我们的经验,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都习惯于“拍脑袋”,实际上往往还有更可靠的方法。知行合一,让自己做一次小白鼠,也许你会发现,你并没有自己以为的那样了解自己。

  见识比知识更重要。人生有涯,见识无涯,阅读就是增长我们见识的垫脚石。可能并不是我们总看错人,而是我们总看错自己。多看看山外的垫脚石,对拆掉我们思维里的“墙”是大有好处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一书,本身就属于山外垫脚石中的一块。书中通过不同国家和地区民众读书、人均智商和人均GDP的演变分析,发出“人穷就该多读书”、“富了更要多读书”的呼吁,更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传播和践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