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强国的逻辑:跟总理学经济
晓添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读懂经济改革,理解中国机会

书名:强国的逻辑:跟总理学经济 作者:路大虎 出版者: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6月

  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外贸、重工、房地产、金融行业和IT行业的兴衰;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一些企业的衰败,也见证了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的崛起。

  著名时政专家、战略与领导力专家路大虎先生曾说,当很多年之后,回顾遥远的今天时,我们或许会发现,这是一个我们没有察觉的伟大的变革时代。2007年的金融危机宣告世界一体化的“大繁荣”时代缓缓落幕,自2010年以来不断下降的经济增长率意味着经济的黄金时代成为历史。

  世界变得如此不确定,以至于很多我们曾经熟悉的事物变得面目全非。我们曾经认定货币政策又松又紧,名义利率不可能到零,但如今,全球性的货币宽松已经超过8年,德国、日本等数个发达国家的名义利率已经为负。我们曾经认为,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可以再支撑30年的景气,人民币一直都在升值通道里,但如今,债务问题困扰下正面临新的道路。我们曾经以为,房地产和金融可以一直暴利下去,但如今,这两个行业一个被低迷的销售所困扰,一个被高企的坏账所拖累。路大虎先生在书中坦言,就经济而言,这是一个崭新的世界。在这崭新的世界,我们最迫切的事情,就是需要崭新的思维和入口,去洞察、理解、把握它。

  新的世界里,有新的陷阱,也有新的机会。虽然现代社会早已经抛弃了社会达尔文主义,但并不代表商业竞争也已经脱离了丛林法则。在这个世界里,同样发生变化的还有行业、企业更迭的速度,是变快,而非变慢。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外贸、重工、房地产、金融行业和IT行业的兴衰;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一些企业的衰败,也见证了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的崛起。这些成功的企业无疑是对上一个十年的世界认识最清楚的企业,那么如何认识当前这个世界呢?

  我们当然可以去收集大量的原始材料,学习艰涩的理论,研读厚重的大部头。然而,我们有这些精力吗?时代会给我们时间吗?中国十三亿人,数百万个企业,即使每个人用一页纸介绍自己,那也是十三亿页纸,即使每个企业用一页纸介绍自己,那也是数百万页纸,我们不可能收集到全面的资料。理论来自于实践,也落后于实践,1929年世界大萧条后十多年里,凯恩斯的宏观经济理论才逐步得以确立,等到解释这个时代的理论出现,只怕世界又要变化,进入另一个时代了。

  以小明大,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我们该如何认识这个崭新的世界?捡起热点碎片,以小线索开大视角,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继《学习的智慧:跟总书记读历史》、《中国经济改革顶层设计》之后,路大虎先生秉承其独特风格,在《强国的逻辑:跟总理学经济》一书中,按照“以小明大”的思路,选取了最近数年里中国最热门的17个经济热词,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其中,既有解释改革的方法论,如供给侧改革,区域结构优化、法治精神、市场的手,也有具体的行业,如金融体制改革、产能过剩;既有改革的方向,如税收体制改革、可持续化发展、创新驱动,也有改革道路中的雷区,如地方债务、中等收入陷阱、收入差距、防治腐败。每一个章节中,作者都旁征博引,以所选词汇为中心,形成一个涵盖数个领域的网络。如在“供给侧改革”、“中等收入陷阱”等章节中,作者比较了国内外成功和失败的案例,解释了“国企改革”、“城镇化”等改革热点;在“产能过剩”中,作者解释了未来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关系。

  人们形容一部优秀的京剧时会说“三五步千山万水,六七人百万雄兵”,赞叹舞台上演员们的高超表现力。阅读本书的读者会发现,这一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强国的逻辑:跟总理学经济》。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