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第三方评估理论与方法
华实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动第三方评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对部门间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由决策机关引入第三方评估,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协调决定。这凸显了我国日益重视运用和发挥第三方评估的作用。

  近年来,无论是研究制定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方案,还是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例如,受国务院委托,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及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等曾对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区域协同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了第三方评估。评估结果显示了这些改革发展举措对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结构优化、激发企业活力等正在发挥积极效应,同时也揭示了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由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后,进一步提出了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推向纵深的一系列要求。

  在日前举办的《第三方评估理论与方法》新书发布会上,该书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志军对第三方评估有关理论、方法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介绍与分析。他认为,第三方评估具有客观、公正、独立的特点,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要深刻认识第三方评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抓紧建立和完善第三方评估制度,推动第三方评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尽快建立起科学、有效的评估体系。只有这样,评估工作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第三方评估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

  根据该书提出的建议,推动第三方评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既要确立第三方评估的法律地位,又要加强评估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既要探索适合国情的评估理论、评估方法和评估技术,也要强化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既要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也要提高第三方评估的透明度。同时,还要重视评估结果的应用。解决好上述问题,必将有利于实现政策运行和决策的科学化。

  名词解释:第三方评估

  “第三方评估”是与政府绩效管理、政府绩效评估的概念联系在一起的。1979年,英国政府对公共部门进行绩效考核的“雷纳评审”是第三方评估的典型案例。

  从国外第三方评估的经验看,第三方是指处于第一方(被评对象)和第二方(服务对象)之外的一方。多数情况下是由一些专业的评估机构或研究机构充当“第三方”。

  在我国政府管理创新实践中,第三方评估的“第三方”被赋予了比西方更宽泛的理解。第三方评估是指由独立于政府及其部门之外的第三方组织实施的评估,也称外部评估。第三方的主体可以是多样的,包括受行政机构委托的研究机构、专业评估组织(包括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中介组织、舆论界、社会组织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