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制度自信
许耀桐 姜润彬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民主立制度,靠制度促民主——

把握民主与制度的辩证法

《制度自信》,徐鸿武等著,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当前,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已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迫切需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科学内涵和结构体系进行系统阐释。徐鸿武、李敬德、朱峻峰合作撰写的这部《制度自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是一本研究中国民主政治的专著,也是一本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专著,其主题在于阐述如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旨在以民主立制度、靠制度促民主,揭示民主与制度的辩证关系,从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用新的视角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内涵

  本书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贯穿全书的主线,这也是本书的灵魂所在。作者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包含丰富和深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思想,为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明确了原则和措施。

  在民主问题上,作者大量引用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代表大会报告,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等重要论断,来说明民主对于国家发展和党的建设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作者还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作为本书的主题和立论依据,并用新的视角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内涵。

  在本书中,作者深入阐述了民主政治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如关于党中央把反“四风”作为切入点进行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问题,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关系的问题;总结梳理了关于新时期好干部的重要论述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关于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关于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关于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与人民主体地位等方面的重要观点,比较全面地梳理和展现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取得的新成果,从而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严密的研究民主政治建设的体系。

  通过创造性民主实践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

  本书所阐述的关于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容中,包含了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创造性的伟大实践基础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思想,其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深刻阐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拒腐防变的具体实践,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用好巡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在民主事业的实践过程中克服国家权力过分集中的弊端,克服权力与权利的失衡,正确处理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分工和制约的关系,坚持公民权利的均衡性原则,从而形成和发展具有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三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整治顽疾“四风”,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坚持人民监督等具体实践,不断发展我国民主政治制度。这些思想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在我国的创新发展,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最新经验和成果,同时也说明了总结民主实践经验的过程和指导民主实践的过程也是形成和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过程。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

  本书所阐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丰富内容,也蕴含了以坚定的制度自信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的思想。这方面的内容主要包括:其一,分析和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完善与发展的必要性,以及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展基层民主”三个层面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必要性。其二,论证社会主义法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体现和保障,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对民主政治发展的促进作用。其三,阐述信息时代民主政治的新形式——网络民主,并将其规范化和制度化,论述网络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健康安全有序发展网络民主有助于加快我国民主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针对当前社会上有人打着所谓“网络民主”的幌子恶意炒作、扰乱公共秩序的乱象,作者在书中予以有力批驳,并鲜明地指出:网络民主是网络技术与民主政治相结合的产物和表现,具有促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协商民主发展、促进基层民主发展的作用;坚持网络自由与网络纪律的辩证统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网络民主和网络法治的辩证统一,是促进网络民主健康有序发展的三条基本底线。

  这些内容强调了民主政治制度具有根本性和关键性,发展民主事业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保证,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科学性,也反过来生动地体现了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过程是总结民主实践的过程和指导民主实践的过程。

  本书总结了苏联解体、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和反腐倡廉的进展,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基本观点和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深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内涵、特点优势,强调了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有利于民主政治建设,同时肯定了民主政治建设需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成果,才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