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工程教材大家谈13】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
王树荫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生命线”历程与经验的客观展现

  教材准确界定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的学科性质、研究对象和学科体系

  教材清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脉络和丰富内容,系统总结了其基本经验

  教材精心选编了36篇中央文件、领导人著作等重要文献供师生拓展学习

  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了“生命线”作用,为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是一门研究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发生、发展的历史及其规律的科学。《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教材从以下两个角度把握其学科性质:第一,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既是中共党史的分支,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分支;第二,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既属于历史学范畴,又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研究和编撰《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要以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为理论基石,以我们党关于党史和国史重大问题的科学分析和正确结论为基本遵循,以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脉络和理论发展为核心依据,推动解决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问题,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人的全面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根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属性要求以及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史自身的发展规律和内在特点,本教材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三个时期对思想政治教育展开论述,力求全方位地展现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系统地总结中国共产党90多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

  学习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要坚持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等原则。第一,要注重学习教材与阅读党的历史文献相结合。本教材提供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的基本线索和主要内容,要把学习引向深入,需要拓展阅读面,认真研读党的历史文献和领导人著作中的大量思想政治教育素材。第二,要注重学习历史知识与把握历史规律相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既要熟悉历史事实和历史进程,更要理解历史与逻辑的统一性,在纷繁复杂的历史进程中把握规律性。第三,要注重学习历史经验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为新时期加强与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财富。学习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史,要以把握历史经验为基础,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主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