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500多封书信首次结集出版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弗洛伊德家书》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59.00元

  【奥】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著【德】米夏埃尔•施罗特 主编 刘颖 傅琪 译

  一直以来,人们总是认为,弗洛伊德长年沉醉在心理学研究中,很少有时间像常人一样关心家庭和子女。其实,弗洛伊德是一位非常有责任心的父亲、祖父。德国研究弗洛伊德的著名学者夏埃尔•施罗特,首次将弗洛伊德给子女和孙儿们的500多封书信结集出版,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给予了子女们许多宝贵的建议。

  我只能给你一些建议,并提醒你小心行事。也许你知道,爱是需要学习的,就像所有其他东西一样。在爱的过程中误会是在所难免的,能够长久的肯定不是初恋。你打算通过与罗伯特•霍利切尔聊天来了解彼此,是唯一一件理智的事。但是你也知道,这其中的危险。社会能给女孩子的自由是多么少,个人作为社会的对立面又是多么无望。最大的危险可能在于,人们会比最初打算的,更快更深地陷入其中。如果你能长期在一种温暖的氛围中与他保持朋友关系,那就再好不过了。(致马蒂尔德,1908年5月6日)

  弗洛伊德写给孩子们的信,证明了世间最强大的博爱之心。也让我们看到,精神分析作为理论和更多的临床实践,有很大程度是源于这种博爱;爱心成就下的大师。还有弗洛伊德的坦诚,对自己孩子以及所有人的严肃和宽容,这也是他科学思想和专业修为的基本点。

  作者简介: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年5月6日—1939年9月23日),奥地利精神病医师、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米夏埃尔•施罗特,是德国著名研究弗洛伊德的学者、社会学博士,编有多种研究弗洛伊德的书籍。自1990年以来主要从事心理分析学历史的研究。2004年至今,担任 研究心理分析历史学术杂志《Luzifeu-Amor》的主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