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我国历史上的治边方略与施治经验
马大正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古代中国及其疆域的形成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是中原王朝、边疆政权共同努力的结果,内地、边疆各民族都为之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准确反映其历史,勾勒嬗变轨迹并揭示发展规律,除充分占有资料、进行深入思考外,还应选择恰当的视角,应用合理的研究方法。《方略与施治:历朝对西南边疆的经营》(方铁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

  该书涉及的地域,包括今云、桂、黔三省和川西南,以及曾隶属中原王朝的中南半岛北部;研究的问题包括历代中原王朝和南诏、大理国等边疆政权对西南边疆的统治与开发,中原王朝治边的理论与实践,中原王朝经营西南边疆的方略与措施,边疆政权的治理方略与施治措施,边疆地缘政治与相关势力的应对等内容;综合从内地看边疆、从边疆看内地两种视角,应用历史时段、整体史、比较研究等较新的方法,力图揭示西南边疆整体的动态发展过程,西南边疆不同时期展现的面貌与阶段性特点,中原王朝、边疆政权对西南边疆形成与巩固作出的贡献,西南边疆发展过程中诸多要素之间的联系,以及西南边疆在中国整体构建中的地位与作用。

  历朝治边的思想与方略,是该书探讨的又一重点。思想与方略反映统治者的天下观、边疆观、夷夏观和治理思想,以及历朝经营周边地区基本的原则与谋略。这些内容既是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也蕴含了丰富的政治智慧,对今天的治国理政具有重要借鉴价值。中国从低水平、低层次的统一,逐渐发展到较高水平持续的统一,形成巩固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关键是中原王朝经营周边地区,形成较为优越且有效的内在机制,将对边疆地区相对微弱的影响,发展到全面深入的有效控制。中原王朝形成推动边疆与内地结为一体的机制,是通过施用治边的文化软实力得以体现的。为实现“守在四夷”的目标,中原王朝通过以厚往薄来为特色的朝贡制度,向周边及边远地区传播自己的制度与文化,并借助朝贡、册封等形式,与周边势力建立盟约及主从关系,形成拱卫自身的华夏文化圈。唐宋时期中原王朝的周边势力先后崛起,经过复杂的博弈与碰撞交融,中原王朝的边疆地区趋于稳定,周边邻邦也逐渐形成。元朝顺应形势的变化,对边疆地区与邻邦采取不同的治策。西南边疆的发展过程较为完整而且典型。通过对西南边疆治理史的研究,可以较清楚窥知历朝治边的思想、方略的内容及其演变的过程。

  制度是历朝治边的思想与方略付诸实践的载体。研究历朝治边的制度及其变迁,对了解边疆地区的演变以及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的过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边疆治理制度包括政治制度、行政区划制度、行政管理制度、法律制度、经济制度等内容,政治制度位居首位,纲举则目张。元以前的中原王朝,在腹地以外的蛮夷地区实行较宽松的羁縻之治。蒙元建立云南行省,起初实行草原地区通行的万户制度,但效果不佳。以后借鉴宋朝在广西任命土官的做法,在西南边疆实行符合当地特点的土官制度并获成功,乃开创因地制宜统治边疆各地的先河。清朝将边疆政治制度发展至成熟完善的阶段,通过“改土归流”变革及完善土司地区的制度,同时在北部草原实行由万户制度发展而来的盟旗制度,在新疆地区施行伯克制度,在青藏高原推行金瓶掣签制度。对与边疆迥然有别的邻邦,元明清诸朝以施行改革的藩属国体制应对,中原王朝与邻邦的关系,由前代的藩篱关系向近代的国家关系演变,但与西方的殖民地或保护国关系有异。元明清诸朝统治边疆与应对邻邦制度的改变,使中原王朝对边疆地区的统治得以深入,对处理好与邻邦的关系亦较有利。元明清时期中国实现持续统一,完成统一民族国家后期构建,与边疆政治制度较为合理与完善有关。

  该书以较多的篇幅,阐述南诏、大理国等边疆政权对西南边疆的经营与贡献。唐宋时期南诏、大理国崛起,统治云南及周边地区500余年。南诏、大理国与中原王朝对峙,南诏还与吐蕃联手进攻唐朝,造成严重的破坏,也凸显了边疆地位之重要。南诏、大理国完成云南及周边地区的统一,经济文化得到较快发展,并实现较大范围内的民族融合,为蒙元建立云南行省、西南边疆获得巩固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南诏、大理国等边疆政权与中原王朝,统治边疆的制度与方略存在相互影响的情形。元明清是中国后期形成的关键时期。元、清两个王朝为边疆民族建立,其治边的制度与方略,具有中原王朝、边疆王朝的传统与文化相互交融的特点,尤其以清朝的融合最为成功,影响也十分深刻而广泛。

  我国古代的民族融合,总体趋势是汉族与其他民族相互影响、彼此吸收,逐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离不开的格局。另一方面,不同地区汉族与其他民族融合的过程又存在差异,反映出古代民族关系的演变具有复杂多样的特点。受自然环境、历史发展等因素的影响,西南边疆地区的民族融合,经历了边疆民族长期受内地文化浸润,民族融合呈现渐进式发展、相嵌式融合的过程。秦汉在西南边疆始设郡县,内地汉人陆续迁入。南北朝时期西南边疆与内地的联系相对松弛,外来移民逐渐被本地民族融合。唐代出现汉人迁入西南边疆的又一高潮,移民与本地民族融合形成新的民族群体——白蛮。明清时期通过驻军、流徙等途径,内地汉人大量迁入西南边疆,融合白蛮等群体形成本地汉族。本地汉族逐渐发展壮大,在边疆各民族中起到黏合剂与稳定核心的作用。元明清等王朝在西南边疆推行的统治制度与治理措施,客观上有利于形成和谐共生的民族关系。

    (作者:马大正,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南边疆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负责人、云南大学客座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