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习近平讲故事》广获好评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史竞男)由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讲故事》一书,自今年6月出版以来已发行近150万册。广大干部群众认为,该书好读易懂、言约旨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俗读本、生动教材。
  “进一步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做好这方面图书的出版。”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春生说,出版好《习近平讲故事》一书是编写者和出版者共同的理想和追求。
  《习近平讲故事》一书,把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讲好中国故事很好地结合起来,能够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体现了当前做好重大主题出版工作的创新。
  李春生认为,创新是做好主题出版物的重要方式,包括有新的立意、新的角度、新的材料、新的表达方式,以适应人们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真正使读者入耳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章中,常常用讲故事的方式传达深意、感染他人,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论,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人民日报评论部从习近平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精选出百余则故事,加以完整呈现和解读。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指出,这些故事贯穿着中国历史文化之“道”,中国改革发展之“道”,中国参与世界治理之“道”,承载了总书记对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刻思考,具体而生动,通俗而深刻,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开了一扇窗口。
  “这正是我们编写出版《习近平讲故事》的初衷所在,通过还原故事语境、讲述故事背景、丰富故事信息、分析故事技巧,让读者对‘习近平讲故事’有一个更全面、更立体、更深刻的理解,进而更好地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杨振武说。
  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趣味性强,成为这本书的鲜明特色。无论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在校学生,还是其他广大群众,都能读得懂,而且喜读爱读。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认为,该书贴近大众,立足以故事载“道”,充分考虑到读者的阅读习惯和接受心理,因此有很好的传播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些故事,都是从历史传承中来,从文化经典中来,从现实生活中来,从人民群众中来,从工作实践中来。这些故事高大上、接地气,既展现文化软实力,又具有实践指导性,是最值得点赞的中国故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说,“通过讲述中国故事,让后代了解历史,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人民更加团结,让中国更有力量。”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杨镜洁表示,在这本书中,她找到了一把融通中外的“金钥匙”,更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都能找到这把钥匙,当好中国故事的主讲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介绍,《习近平讲故事》出版后立即形成阅读热点,该书不仅在国内持续畅销,而且备受海外媒体关注,同时也引起许多国外出版机构的浓厚兴趣,海外知名出版机构表示希望翻译出版《习近平讲故事》。他们认为这本书对于海外读者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了解当代中国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习近平讲故事》出版后,国际著名出版集团施普林格立即主动联系人民出版社,要求购买该书全球英文版权,出版英文译本。俄罗斯尚斯出版集团也主动联系购买了该书俄文版出版权,准备在俄罗斯出版发行。目前,该书已实现英文、日文、俄文、越文4个语种的版权输出授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