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读懂亚太安全的“中国视角”
田晓听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亚太”是一个具有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多重涵义的地理概念,也是对我国影响最大、最深、最直接的地理区域。今日的亚太不但在政治和经济上成为全球主要力量角逐的中心,更在军事上成为全球军力部署的重心。因而,亚太地区的安全已经不再是地区安全,而是影响着全球安全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以说,亚太地区发生的几乎每一个重大政治、军事事件直接或间接都会影响我国的国家安全。这些影响有些是积极的,有些则是消极的;有些是短期的,有些则是长远的。然而,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究竟如何?影响亚太地区安全环境的因素是什么?它们以怎样的方式影响我国国家安全?这些都是军事学者王鹏的新著《聚焦亚太安全》一书要回答的问题。

  全书共分美国、日本、印度、中国、装备和地理6个篇章,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分析了主导和影响亚太地区安全的重要因素。其中,涉及亚太地区相关国家的国际关系、军事外交、战略思想、作战理论、军队建设、装备发展等军事领域的方方面面。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抓住了亚太安全的核心角色和关键要素,即重点关注与亚太安全息息相关的“人”“理”“事”,并通过由点连线、由线构面的方式,对这三者进行了充分的关联与剖析。实际上,将这三者的关系分清理顺,也就看懂了亚太地区安全态势的过去、当前与未来。

  所谓“人”,指的是以国家为代表的主导和影响亚太安全环境的参与者。在传统亚太地理范畴内的众多国家中,最重要的国家无疑有4个,美国、中国、日本和印度。这4个国家分别代表着4种不同类型的亚太国家。美国虽然身处亚太域外,却深涉亚太安全事务中,是公认的亚太地区主导性力量;日本是典型的亚太中心地区国家,却竭力想突破历史限制向域外拓展影响;印度是太平洋与印度洋迈向融合,推动亚太向印太概念扩展的关键国家;而中国,既是影响亚太安全的施动者,也是受制于亚太安全环境的受动者,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我们正在成为亚太地区和平的塑造者和维护者。

  所谓“理”,指的是亚太地区相关国家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作战理论。在战略思想上,如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亚太再平衡战略”“太空再平衡战略”和“抵消战略”等都是近年来对亚太地区局势产生根本性影响的大战略,对这些战略思想的根源与形成脉络进行分析,对包括战略布局在内的多方面落实措施进行梳理,才能洞察形成今日亚太安全态势的真正成因。

  在作战理论上,从以“空海一体战”“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等为代表的高度适应亚太地区环境的现实作战理论,到以新技术、新装备为依托,引领未来发展的网络空间、电磁频谱、无人化等新型作战理念的分析,我们从中似乎能够清晰地看到既有现实背影,又极具科幻色彩的未来亚太战场全景。

  所谓“事”,指的是亚太地区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军事事件。其中,既有如美日、日印重要国家之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也有美军增兵亚太、多国联合军演等重大军事行动的组织与实施,更有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出台新安保法等对未来亚太地区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重要军事事件。

  实际上,某个或某些事件往往是现实情况最直接、最具体的反映与体现,如果将书中的一系列事件串联起来看,就能发现这些看似孤立的事件实际上既是过去前因积累效应产生的必然结果,更蕴含着对未来这一地区局势走向的预示。因此,历史纵向事件脉络的梳理和现实横向事件的对比,是本书交到读者手中的一幅用于亚太安全定位的经纬图。

  同时,本书最大的特点是处处体现着“中国视角”。近年来,我军先后经历了参加“环太平洋”演习、建立军事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置东海防空识别区等重大事件,其中无不体现着中国作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负责任大国的积极态度、主动作为和责任担当,这些都在书中给予了充分的描述。更重要的是,本书对亚太地区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相关国家在亚太地区的做法,都进行了详实、充分、深刻地剖析和阐释,以中国的思维、中国的思考,体现出了中国的反应、中国的态度、中国的立场。

  本书文字通俗、行文流畅,字里行间充满忧患意识,阅读它会帮助我们深刻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可以深切感受到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地区安全形势下,大力加强国防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的现实紧迫感和危机感。因此,这也是一本可读性极强的国防教育读物。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