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大山风范 长留人间
张焱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总书记的足迹·光明书屋】  

  伟大的友谊赋予生活以价值,习近平总书记与作家贾大山的友情便是质朴而动人的。

  2014年1月12日,石家庄作协副主席康志刚在其博客上贴发了习近平同志的《忆大山》、已故作家贾大山的获奖作品《花市》和他自己的《怀念恩师贾大山先生》三文,《光明日报》于次日转载。《忆大山》这篇写作于1998年的怀念文章,记述了习近平同志20世纪80年代在河北正定期间与贾大山的深厚友谊,今日读来仍让人感动不已,从中我们看到的是朋友之间心与心的赤诚相对,人格对人格的由衷欣赏。

  贾大山是80年代颇有名气的作家,他的作品《取经》曾获得全国首届短篇小说奖,《花市》等作品被选入全国中学语文课本。在贾大山的笔下,记录了最动人、最朴实的乡村故事,记录了善良的、美好的、倔强的、粗犷的、笨拙的乡村人物,“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去感悟人生,增强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更让人们看到光明和希望,对生活充满信心,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忆大山》)。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评价其作品“传递出积极的道德秩序和优雅的文化价值,相信能让还不熟悉他的读者心生欢悦,让始终惦念他的文学同好们长存敬意”。

  来自泥土又沉于泥土,对农村生活的熟稔源于贾大山深入生活的习惯。七年的知青生活和常年对基层的关注,使贾大山完全浸润于乡村之中,与农民兄弟同呼吸共命运,同悲同喜、称兄道弟。贾大山曾说,想来想去,觉得还是写自己熟悉的生活、自己熟悉的人物更有把握。于是,我们读到《花市》中,蒋小玉不愿将美丽的令箭荷花卖给势利的“干部”,却廉价卖给一位老农,姑娘花一样美好的心灵令我们感受到正直人格的力量;我们读到《取经》中,在粉碎“四人帮”后,农村重新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幕,字里行间充满了对“随风倒”人物的批判。

  歌德说过,一个作家的风格是他的内心生活的准确标志。一个人如果想写出明白的风格,他首先就要心里明白;如果想写出雄伟的风格,他首先就要人格雄伟。习近平总书记欣赏贾大山的作品,更欣赏他的为人,“作为一名作家,大山有着洞察社会人生的深邃目光和独特视角。他率真善良、恩怨分明、才华横溢、析理透澈”(《忆大山》)。在此基础上,“在与大山作为知己相处的同时,我还更多地把他这里作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和渠道,把他作为我行政与为人的参谋和榜样”(《忆大山》)。这样质朴而又深沉的君子之交,让人感受到双方人格的力量。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供了指针和方向。其中科学的论断和深邃的思想,来自于总书记对文学的热爱与他自身的文学修养,来自于他对中国文化的风骨、精神、审美的深层把握,也来自于他对当代文艺界的了解、熟悉和长期调研。他与贾大山之间的文学之缘、朋友之谊,正体现了这种了解和熟悉的深度,让我们对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理解进入了一个鲜活的时代现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