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金融困境的破题之见
——读《吉林省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研究》
陈耀辉
//www.workercn.cn2017-12-20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既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我省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

  然而,城镇化是一项投入巨大的系统工程,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升城市功能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金融作为城镇化投融资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有效发挥在资金融通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功能,打破我省城镇化中的资金瓶颈,确保金融支持与城镇化进程相匹配,助推经济转型发展,值得深入研究探讨。

  由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孙杰光研究员主编的《吉林省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研究》一书,是一本实践与理论紧密结合的专业著述。作者在长期调研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研究方法,系统梳理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相关理论,详细介绍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深入剖析城镇化建设中的金融困境,论述我省城镇化和金融业两者之间的相关性,进而对金融支持城镇化发展提出政策建议。正是由于该书切中了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难点,填补了我省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金融支持问题研究专著的空白,书中探讨的问题对我省城镇化的发展进程具有积极的理论意义和较高的应用价值,对于读者更深入地了解和研究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金融困境及对策大有裨益。

  立意高远 视野开阔

  新型城镇化发展对金融的配套支持、融资主体及融资渠道多元化的要求很高。

  长期以来,由于金融对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不足,严重制约了城镇化建设步伐,从而无法使城镇化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达到最大化。该书立意很高、视野开阔。作者以研究者的眼光和理性,直面我省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金融支持不足的困境。核心宗旨是通过对我省城镇化与金融发展的相关性研究,以及国内外金融支持城镇化的做法分析研究,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致力于为我省城镇化和金融业的同步发展提供参考及借鉴。在这一原则的统领下,全书通过六个章节从理论阐释到实践总结,从中外经验到我省实际,围绕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和剖析,将促进新型城镇化和金融支持协调发展作为关键,对“金融是解决城镇化建设困难的必要手段,探寻金融支持城镇化的措施”进行浓墨重彩的论述。

  应该说,目前我省在该领域的研究著作不多,还缺乏在这方面比较全面的分析和阐述。《吉林省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研究》填补了这方面研究的空白。书中各章主次分明,既呈现了国内外对金融支持与城镇化发展之间所做的分析,以作为金融支持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又通过分析吉林新型城镇化建设基本情况,论证了金融支持我省城镇化的必要性,最后以翔实的论证提出了解决路径。

  问题导向 论析周密

  一项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不会只满足于材料和数字的堆砌,而是具有明确的问题导向和宽阔的学术视野。本书最大特色就是作者对金融支持我省新型城镇化的研究有自己独到而深刻的思考,论证广征博引,观点精辟入里。

  在理论建树上,该书通过模型构建、因子分析方法,对我省城镇化与金融综合发展力相关性,我省城镇化与金融生态竞争力、金融规模竞争力和金融效率竞争力间的关系作出深入阐释,为学者们及业内人士利用理论研究解决金融与城镇化之间的相关性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和借鉴。

  在指导实践上,本书通过指出问题,寻找原因,剖析影响,得出结论的结构,最后提出了应发挥政府在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包括加强财政与政策性、开发性融资的作用和找准政府金融支持的重点。作者提出促进金融支持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有理有据,让读者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这为下一步如何打破城镇化中的金融瓶颈,实现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的提质增速,提供了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实践指导。

  资料丰富 数据翔实

  目前,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的研究不乏金融理论,也不缺实践调查,缺少的是二者的有机结合。《吉林省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研究》一书的作者不但深入到县(市、区)及村镇进行扎实调研,掌握了第一手基层鲜活资料,还有极其丰富的权威数据,并梳理了相关的大量材料,包括历年来的重要统计数据、文献史料,在这一过程中又参考了很多研究著作、媒体论坛报道等。这一点从本书的参考文献和文中大量的表格、图形、数据等可以表现出来。本书以直观准确的语言和翔实的图表数据资料,阐释了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历程、金融支持城镇化建设所遇到的难题、世界各国金融支持城镇化的经验借鉴等问题。这些都充分表现出作者作为学者、专家所占有这方面材料的丰富以及严谨踏实的写作作风。

  总之,《吉林省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研究》这部论著,既能给专家学者带来学术上的启迪,又能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相关部门贡献一种方向和路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