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溯源之江 领悟新语
熊若愚
//www.workercn.cn2018-02-0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资料图片

  「总书记的足迹·光明书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其中一个重要的学习方法,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之江新语》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前的著作,做到追本溯源、融会贯通。

  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出版的《之江新语》,收录了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为《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栏目撰写的232篇文章。这些文章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及时回答人民群众在现实生活中最关心的问题,深刻阐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新思想、新理念,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光辉篇章。

  学习《之江新语》,要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思想原点。在主政浙江期间,习近平同志强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制定并实施作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总纲的“八八战略”,着力推进党的建设,把浙江带上了发展快车道,浙江成为全国可持续发展的试验田和排头兵。主政浙江那些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家素质和执政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的黄金期,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成的重要阶段。《之江新语》收录的这些文章,站在时代高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析实际问题,有深刻而独到的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深邃思想。例如,《从“两座山”看生态问题》一文,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思想;《宜轻则轻,宜重则重》等文章,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

  学习《之江新语》,要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家国情怀和政治品格。《之江新语》中的文章,篇幅不长却意味深长,篇篇都贯穿着踏踏实实为民做事、让人民富裕、让人民幸福这条红线,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和政治品格,特别是贯穿其中的对革命理想的坚定信仰、对人民群众的深切热爱、对工作方法的执着探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在《虚功一定要实做》一文中提出,“干工作必须虚实结合,尤其是虚功一定要实做”;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一文中提出,“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在《心无百姓莫为“官”》一文中提出,要“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努力办实每件事”。从《之江新语》中,可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内敛厚重的政治品格,这有助于增进我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之江新语》,要学习运用蕴含其中的短实新文风。《之江新语》以朴实、简练、鲜明、生动的文字表达深刻的道理,语言形象生动,富有哲理,既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使得文章言之有物、文采斐然,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召力。《之江新语》的最大特点是要言不烦、意尽言止,每篇都是观点鲜明、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之江新语》语言隽永,经常融会名言典故,增进了文章的魅力与深度,引发人的共鸣与思考。《之江新语》善于汲取提炼群众语言,体现群众意愿,表达群众心声,深为人民群众所喜爱。每篇文章都不泛泛议论,而是有着敏锐的现实观察和独立的思考判断,具有很强的舆论导向性和政治引领力,读之令人回味无穷,震撼心灵,洗涤灵魂。

  在新时代,我们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的同时,有必要认真读一读《之江新语》。

  (作者:熊若愚,系中央党校报刊社要闻评论部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