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法律视野下的十大社会热点问题2017》面世
李莉
//www.workercn.cn2018-02-05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系统都能助推国家法治建设,不断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依法治国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近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法律视野下的十大社会热点问题2017》首发式在京举行。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方志出版社总编辑于伟平出席首发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北京市公安、检察、法院、律师系统的专家学者近50人与会。

  该书主编冀祥德在介绍该项目创设动因时表示,作为一名关心中国法治国家建设的公民,应该有家国天下的情怀和为法治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的职责。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进入全面依法治国新时期。到2050年,我国将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此,我们每个公民不仅应当期盼,也应当积极参与。只有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系统都能助推国家法治建设,不断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依法治国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与会专家对该书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与肯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卫东评价指出,该书选取了发生在2017年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范围上包括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等,在诉讼程序上包括一审、二审、再审和执行程序,每个案件都很有代表性。十大社会热点问题展现了我们国家现代社会生活的面貌,也展现了我们国家法治发展变化进步的历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教授表示,该书采用的案例分析是一项特别好的法学研究方法,大数据时代对案例进行类型化研究是一项比较实用与突出的研究方法。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法律视野下的十大社会热点问题2017》一书所体现的,首先是一种社会法治史研究方法,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对热点问题进行规范分析、制度分析、社会分析;其次是一种学术研究方法,它所体现的研究取向和研究路径是一种历史研究方法,同时也特别强调整体性、学科交叉性;第三,它还是一种高级的学术指导方法,对于学生的研究兴趣、研究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学者还表示,《法律视野下的十大社会热点问题2017》选取的十个问题名副其实,既搜集整理了社会各界的观点,也分析出了作者自身的观点。该书兼具专业性、趣味性和可读性,照顾到了普通读者的阅读观感。既有法学专业人士的理性分析,也有情感的观感分析。专业学者更多考虑到的是法律技术问题,而普通民众可能更关注自己的行为选择与风险。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每个民众的积极参与,这套丛书继续坚持下去,必将对于全面依法治国有所裨益。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